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7 | 今日新聞

不適任教師新規!潘文忠:調查員全數外聘

不適任教師新規!潘文忠:調查員全數外聘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7)日表示,教育部將公布不適任教師新制度,調查員全數外聘並加以培訓。(圖/記者李琦瑋攝,2024.04.17)

[NOWnews今日新聞] 教育部今(17)日公布「校園霸凌防制準則」、「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修正,教團對於不適任教師淘汰新制度有不同看法。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有關校事會議調查委員採全部外聘,以避免行為人、調查委員之間有私人關係,影響調查的公正客觀性,且教育部從去年至今培訓11梯次的校事會議調查委員、達1000多位人才庫成員。

教師若涉及教師法特定解聘事項,學校應組成調查小組,將行政調查報告送校事會議,全教總日前卻指出,教育部培訓的外聘調查員,在研習時,卻要求學員在調查報告,撰寫犯了《刑法》上哪些罪名,並做罪犯認定,造成培訓調查員的困惑,基層老師獲知後也覺得恐慌,因此大力反對新制度。

人本教育基金會則認為,新制度直指目前不適任教師處理制度的諸多問題,包括調查委員專業性不足、同校教職員主導調查,專業性及中立性都不足、後續救濟管道、當事人取得資訊落差;新制度不只有助於教師群體擺脫師師相護泥淖,並且只有不適任處理制度專業公正,專業倫理才能發展。

潘文忠表示,去年4月,立法院就一直針對「校園霸凌防治準則」、「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希望教育部能夠在目前校園事件所發生的議題提出檢討,經過1年的時間,總教育部邀請家長團體、教師團體、校長團體,還有兒少兒權團體、跟地方政府等,召開過60幾次的諮詢會議,並彙集意見、形成共識,今天將正式公布相關修正,其中教師團體最關切的是校事會議調查委員,採全數外聘。

潘文忠說,之所以會做這樣的修正,是因為大家希望,在不適任教師淘汰上,能夠建立起一個比較客觀、公正、專業的處理機制,因此校事會議的調查小組,會依照新的辦法,全數外聘,主管機關會從教育部的人才庫當中,擇定3到5倍的人數,來給學校來做評選,希望能避免行為人,還有調查委員之間,有私人關係,影響整個調查的公正客觀性。

另外,潘文忠指出,教育部已經從去年培訓了11個梯次的校事會議調查委員,目前已經有1000多位的人才庫成員,其中有80%都是基層教師,其餘還包含心理師、社工師、法律人員、家長代表等,盼以多元客觀的方式,進行相關事項的調查,且在調查小組進行調查過程當中,辦法也特別明定,應該邀請學校的教師會代表、家長會代表等,讓相關意見在調查過程中,可以客觀、多元的方式加以陳述,希望在不適任教師淘汰制度上,能容納各種意見,建立更公正、客觀的處理機制。



相關新聞


校事會議調查員培訓寫犯罪報告!全教總:教育部勿讓20萬教師恐慌


公教調薪有差別待遇!全教總批藏黑箱、薪資審議會應納公教代表


學校辦案重於辦學!全教總:大小事都要查、教師解聘修法恐更嚴重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