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06 | 臺灣公論報

為台灣布袋戲文化傳承發聲 盼中央傾聽民意

感謝文化部對雲林的支持和意見,布袋戲是臺灣之美,但傳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文化推展需要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近年中央在部份藝文相關計畫補助款預算遞減,對於常年推動藝文扎根與國際偶戲節的雲林縣以及各縣市參與偶戲節的團隊來說,當然十分憂心,好的政策應延續與加碼,以利文化長久推展。也盼文化部能考量地方政府財源有限,體卹地方推動傳承艱辛,讓各縣市文化單位有所依循,中央與地方一同為臺灣文化傳承永續的願景共榮共好。這幾年雲林縣努力及成績也是有目共睹,不容抹滅,以資源有限的縣市,雲林縣能做到這些成績,也盼各界及中央單位的支持,將優美的布袋戲藝術共同推廣。

藝文特色教育扎根計畫,是文化部競爭型計畫,主要為推廣雲林縣境內學校、社區的布袋戲文化,是文化部各縣市補助款之冠,但執行績效和推廣的面向,也是全台最徹底之縣市。計畫辦理10餘年,總共累積傳承推廣達1萬7,072名學生,從國小到高中職,培植的人數及廣度都是全臺之冠。縣內共200多所中小學,曾經參與布袋戲教育植根推廣的學校佔35%,常態性參與布袋戲植根推廣的學校佔21%。也發展出不同族群學習布袋戲,如客語、身心障礙者、新住民、雲二監受刑人等,縣內扎根之學校除了在偶戲節演出外,也到社區、大廟、外縣市、養老院交流,甚至石榴國小還獲邀至日本飯田國際偶戲節等地交流布袋戲。植根學校在112年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中得到特優及優等的獎項共7面,比新北市、高雄市等直轄市還多。

雲林國際偶戲節是全臺各縣市布袋戲團隊的共同平台,自1999年起雲林縣政府負責每年國際偶戲節辦理,也已進入第22屆,我們深知臺灣傳統藝術式微,在張麗善縣長上任後,縣府團隊除了延續既有的基礎且不斷創新與時俱進,近年來雲林國際偶戲節獲獎無數,共獲得德國IF設計獎與「4銀1銅」等6座國際獎座,分別在2020年主視覺獲《Shopping Design》Taiwan Design BEST 100-年度設計獎,2021年主視覺和CF共得金點設計獎標章、第16屆IDA銀獎、青銅獎、德國IF設計獎、2023年美國泰利獎The Telly Awards銀獎、2020及2022偶戲節開幕音樂會更是獲得美國繆思設計大獎(IAA MUSE CREATIVE AWARDS)雙座銀獎。

為了鼓勵更多人投入布袋戲,多年來持續不斷辦理雲林國際偶戲節並鼓勵各類相關創作,其中亦包含舉辦為表揚偶戲藝術相關從業者的「金掌獎」,以期藉此讓大眾更加親近並了解布袋戲文化;也鼓勵年輕學子親近布袋戲文化的「小金掌獎」、促進布袋戲世代傳承及凸顯青年劇團特色的「青年金掌獎」、饒富趣味並邀請民眾參與的「布袋戲口白創意競賽」等幾個大獎。青年金掌獎更是吸引七﹑八、九年級生投入,在去(112)年也首度有女演師參賽及獲獎。

此外也積極雲林國際偶戲節也多面向努力,從跨館、縣市合作、科技創新、創立第四金、國際合作、創青年客群等策略,為下一個20年而努力,從製作PODCAST、創作布袋戲節目、布袋戲科技互動特展、開拓青年族群參與的口白創意競賽、青年金掌獎,疫情下金掌獎及青年金掌獎線上平台直播及開辦開幕音樂會、國際影展等。這2年更是將金掌獎頒獎典禮移師台北,拉高能見度,期許成為繼金馬、金鐘、金曲之後的第4金。

資源有限下,縣府為了推廣布袋戲文化,除了加入國際偶戲之友・友好城市國際協會「AVIAMA」,也已簽署4個MOU,包含與臺灣12個縣市簽署「偶戲大聯盟MOU」、與臺灣戲曲學院、法國偶戲學院簽署MOU、美國西北木偶中心簽訂MOU,持續推動臺灣布袋戲,讓偶戲成為全球指標性的重要慶典。

希望中央可以審慎評估各縣市重要文化活動永續發展,並考量地方政府財源有限的情況下,站在中央政府的高度,體卹地方推動傳承艱辛,在前瞻預算即將用鏧前,能予提出後續延續的補助方案,讓各縣市文化單位有所依循,冀中央與地方秉持著為台灣文化傳承永續的願景共榮共好。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