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3 | 臺灣公論報

2024春天藝術節環境舞蹈 3/30起各文化歷史地景登場

2024春天藝術節環境舞蹈 3/30起各文化歷史地景登場

跟著時空旅人穿梭現代建築與歷史場域 用愛與火苗訴說城市的故事


高雄春天藝術節環境舞蹈系列節目,精華呈現!今年選出4支高雄在地舞團的舞作演出,包含藟艸合作社化身時空旅人,於歷史建築「逍遙園」恣意穿梭;01舞蹈製作將翻玩「大東文化藝術中心」,以身體探索幾何建築線條;索拉舞蹈空間舞團以舞回望「中都唐榮磚窯場」昔日風華;希舞集聚舞蹈劇場則在「英國領事館」演繹一段美麗歷史愛情故事。4檔全新製作環境舞蹈節目,邀請民眾跟著舞團藝術家足跡尋踏高雄各地文化歷史地景,發掘美麗的都市傳說,更多詳細演出資訊可在高雄春天藝術節官網查詢。


春藝「環境舞蹈」系列節目為扶植在地表演藝術團隊的創作徵選計畫之一,由在地舞蹈團隊結合文化地標,為不同的場域量身打造的舞蹈作品,持續為城市地景注入表演藝術元素,是藝術節中唯一戶外演出並且開放免費觀賞的口碑節目。高雄市文化局局長王文翠表示,環境舞蹈創作演出讓舞蹈能突破劇場觀賞的框架,也讓藝術表演與更多景點產生有機對話,5年來累積了18檔30場的演出,激盪出藝術家飽滿創意,妝點出在地文化景點另一美麗風采。王文翠表示,文化局持續努力讓藝術走入市民生活,也歡迎更多創作者在高雄的文化場域尋找創作靈感。


3月30、31日下午4點整,率先登場的是由第二次入選為環境舞蹈演出的團隊「藟艸合作社」,將在歷史建築「逍遙園」,演繹編創之作品《逍遙園》。透過圍繞建築舞動的舞者,如時空旅人般穿越時空縫隙中的塵埃,時而服貼建築,時而發散墜落。緩緩揭開昔日覆蓋於「行仁新村」眷村下,而後被重建保存的逍遙園歷史與經歷,將藉由舞者的帶領,追循昔日園主足跡,遠眺當年建物風采。


4月6、7日下午4點半,「01舞蹈製作」作品《諾亞遊樂園》是由旅日青年編舞家 簡麟懿編創,其一貫以高雄為創作基地,將環境入舞,積累三年來的經歷匯聚,輻射出更寬廣的舞蹈版圖,選擇在大東文化中心,融合氣球、膠帶塗鴉、水…等元素,翻玩大東整體幾何建築線條,別於往年作品,除了欣賞舞者靈動肢體游移,企圖打造出親子適宜的歡樂遊戲場。


4月13、14日下午4點半,由五度入選環境舞蹈演出亦是高雄市傑出演藝團隊的「索拉舞蹈空間舞團」,將在高雄第一座工業遺址,國家古蹟建築「中都唐榮磚窯場」,帶來作品《窯想思》,在迎向現代化的時代,磚仔窯成為城市建設的驅動力,《窯想思》將透過環境舞蹈的形式,敞開一扇時光之門,連結創意和美學嶄新思維。邀請觀眾在現代都市的擁擠中,共同探究百年前最火熱的城市記憶,感受古老與現代的交會融合之美。文化局表示,為了讓觀眾更親近認識磚窯場,在這兩日的演出現場,也將有文化導覽、市集、小火車等古蹟推廣相關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同樣4月13、14日下午4點半,還有年輕團隊「希舞集聚舞蹈劇場」在美麗的國定古蹟「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上演舞作《憶想1879》,由團隊擅長的跨域藝術元素融合,以打狗英國領事館領事霍必瀾的故事為靈感發想創作,透過藝術的角度呈現,以舞者的肢體、歌者的表述、與為演出全新創作的音樂,襯托出打狗英國領事館建築的瑰麗,並演繹建築中一段美麗遺憾的故事。邀請觀眾透過作品《憶想1879》中對建築與人物故事的投射,將生活的喜悅、生命的缺憾道別。


本年度4檔8場的環境舞蹈作品都是免費演出,邀請對歷史建築、對舞蹈有興趣的民眾觀賞,感受舞蹈藝術與文化場域的美麗互動。更多節目資訊請上高雄春天藝術節官方網站(https://ksaf.khcc.gov.tw/)。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