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中央社

陳金德曾遭彈劾 卓榮泰:申誡處分不影響任公職

內定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金德被質疑曾被監院彈劾,內定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天說,過去陳金德確實被彈劾,但經過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決定是申誡處分,也是相關處分中最輕微一項,不影響其擔任公職權利。

內定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天公布第3波內閣名單,其中,媒體關切,內定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金德目前是建商獨董,也曾因案被監察院彈劾一事。卓榮泰則說,過去陳金德確實被彈劾,但經過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決定是申誡處分,也是相關處分中最輕微一項,不影響其擔任公職權利。

卓榮泰也強調,陳金德未來將是政府一員,必須要在法定時間前,完成民間企業的參與與連結,這是法律推定,也是團隊約束,將會照此執行。

另外,黨政人士說,陳金德從政資歷完整,任高雄市環保局局長時,雷厲風行取締環境汙染,遇上日月光涉嫌排放有毒廢水事件,第一時間要求停工,同時督導日月光提出改善計畫,成功讓日月光以最快速度復工。

黨政人士表示,高雄石化氣爆事件發生,陳金德先後擔任環保局局長與副市長,持續推動各項改善工作,包括執行石化管線總體檢、建置管線資料平台、建立跨局處橫向緊急應變系統、修訂「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要求石化業者定期針對管線進行健康檢測。外界多評價陳金德處事俐落明快、極具魄力,協調能力極佳。

黨政人士說,陳金德出任宜蘭代理縣長時,為保護水資源,提出全國首創工業用水應課特別稅的想法,催生「宜蘭縣抽取水資源特別稅徵收自治條例」,首開先河、高瞻遠矚。從政一路走來,陳金德在不同職位上,屢屢展現規劃、協調、督導能力,此次銜命接下重擔,如何協助推動重大公共工程建設、提升工程效能、強化國家災防韌性等,都是外界關注焦點。

陳金德2018年被監察院認定於任職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長、高雄市副市長期間,兼任民宿與文創公司負責人,違反公務員服務法,通過彈劾。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