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7 | 中央社

馬辦促藍白修反滲透法 賴清德籲審慎思考國安影響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天表示,前總統馬英九訪中國一回台灣後,國民黨立刻主張修改反滲透法,但相關法令是防止境外勢力惡意滲透,沒有阻礙任何交流,國民黨的主張顯得會傷害台灣與區域穩定和平,請國民黨審慎思考這對國安的影響。

馬英九日前率青年學子訪問中國大陸,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馬習二會」,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13日指出,馬英九此次訪陸,國民黨未全力支持,呼籲應藍白合作速修「反滲透法」,去除兩岸交流阻礙,也籲國民黨正視自身價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回應,應該共同支持對反滲透法、國安五法中傷害人權,或是做為政黨操作的部分,加以修正。

民進黨今天召開中常會,賴清德提到,上週美國、日本、菲律賓3國在華盛頓舉行元首峰會,會後所宣布的倡議與多項條約更新,不僅強化印太區域的安全合作,也重申對於區域和平及穩定的保證。

賴清德說明,他非常感謝、也很贊同日本岸田文雄所說的:「片面企圖透過武力或脅迫來改變現狀,無論是哪裡,都是絕對無法接受的事。」面對威權勢力的擴張,比過往更需要民主陣營的團結。

賴清德強調,台灣做為印太區域中熱愛自由民主的國家,責任就是維護現狀、促進繁榮、守護和平,並在國際中做一股良善的力量,他樂見對於區域穩定的保證與合作,台灣也會持續貢獻一己之力、強化與盟友的合作,確保區域的和平及穩定。

接著,賴清德話鋒一轉談及,民主國家共同的趨勢就是一起抵禦威權勢力的擴張,然而前總統馬英九訪中國一回台灣後,國民黨立刻主張修改反滲透法,國民黨黨團也一起呼應相關法令。

賴清德解釋,其實,相關法令是防止境外勢力惡意滲透,沒有阻礙任何交流,商貿、學術往來,國民黨的主張,顯得會傷害台灣和區域的穩定以及和平,要請國民黨審慎思考這件事情對國安的影響。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