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4-18 | 匯流新聞網

【有影】【灰燼裏的身分證2-1】為搶銀行殺警奪槍彈 刀刀致命一死一重傷


【有影】【灰燼裏的身分證2-1】為搶銀行殺警奪槍彈 刀刀致命一死一重傷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2005年4月10日,王柏忠、王柏英兄弟,為了搶銀行竟動起了巡邏員警佩槍的念頭,兩人趁當時還是台北縣汐止警分局橫科派出所警員洪重男、張大皞,在巷弄巡簽巡邏箱時,以藍波刀襲警奪槍。刀刀兇狠致命,警員洪重男身中15刀殉職,警員張大皞重傷,所幸搶回一命。兄弟兩人奪槍後逃逸,王柏英一度潛逃中國,但兩週後兄弟一起落網。王柏忠被法院判處無期徒刑,而王柏英則判處死刑,都被褫奪公權終身。



當時任職台北縣鑑識組巡官的蕭仲廷說,當時汐止農會白雲辦事處後側,是個相對來說,比較冷清的巷弄,兩名員警的巡邏機車倒地,封鎖線內外到處都是血跡。初步研判兇嫌應該是預謀埋伏,為了找尋兇手跡證,在巷弄內幾乎是地毯式的搜尋各種物品,包括菸蒂3、40個,10幾個菸盒、10幾個檳榔渣等,還有沿路的血跡,也是分析兇嫌逃逸方向的重要線索。



【有影】【灰燼裏的身分證2-1】為搶銀行殺警奪槍彈 刀刀致命一死一重傷


蕭仲廷說,為了勾勒兇徒的逃亡路線,專案小組成員,也是拼命的調閱可能看到的各類型監視器畫面,日以繼夜地過濾了逾1000支,包括路口、超商加油站、公私有監視器畫面,甚至在一處平交道柵欄,還採集到大量的血跡,可惜鑑識後都是傷亡員警的血液,應該是歹徒逃亡時手撥動柵欄所遺留的。但一路追查,總算發現了歹徒行蹤及逃逸路線,可以藉由公布錄影監視畫面及衣物特徵,全民緝兇。


當時任職汐止警分局刑事組長的楊川表示,除了不斷擴大清查範圍,專案小組也提供了新台幣50萬元的檢舉獎金。同時專案小組也不眠不休的陸續清查大台北地區,可疑的300多名對象,包括八家將、中國非法來台打工集團和毒品、強盗、搶奪等集團成員,還有具地緣關係的搶奪或煙毒前科犯等。那時,包括偵查隊、派出所等警力,幾乎每天以步行的方式,在街頭巷尾或山區,一寸一寸的尋找破案線索。



【有影】【灰燼裏的身分證2-1】為搶銀行殺警奪槍彈 刀刀致命一死一重傷


楊川說,直到第10天,偵查隊一名顏姓小隊長,在訪查過程問到一名住戶,提供破案的重要的情資。因為有人依稀記得襲警奪槍案件發生當天,就在轄內汐止區八連路巷弄一處空星,突然竄出濃煙,疑似有人在焚燒不明物品。專案小組人員上報高層會議,也立刻通知鑑識組人員,即使天色已暗,馬上到場勘查,就在空屋樓梯間發現了一處燒焦現場,還有一大堆烏黑的灰燼。但就是這堆灰燼,讓殺警奪槍案露出破案的曙光。


當時的鑑識巡官蕭仲廷說,到了現場已經是半夜2、3點了,但面對這10天來可能最有突破性的線索,小組成員小心翼翼的,除了拍照存證,也將所有灰燼,全部仔細打包帶回鑑識中心進行調查。就在天亮後,在灰燼裏真的出現了重要跡證,包括1串鑰匙、一片未完全燒毀的外套殘餘、一只已焦黑的藍色粗布手套,最後最關鍵的是被燒的只剩下一角,隱約可見「9巷9號3樓」的身分證殘片。


蕭仲廷表示,這些跡證一出現,也大振專案小組成員的信心,也讓一度膠著的案情有了破案契機。按照身分證殘片的最後字樣,清查汐止地區的所有戶籍資料,發現有9 巷9號的地址約有19處,但有「3樓」的卻只有伯爵山莊一處。再加上調查出,案件發生後曾申請補發身分證,也是住在伯爵山莊的王柏英。殺警兇嫌,這時終於呼之欲出。



【有影】【灰燼裏的身分證2-1】為搶銀行殺警奪槍彈 刀刀致命一死一重傷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攝、翻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4男涉手搬車拆車牌 超商慶功2小時就落網


【灰燼裏的身分證2-2】殘留一角身分證鎖兇嫌 解剖照片成認罪契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