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17 | 今日新聞

NCC前委員淪詐騙門神 藍:政府打詐攏係假

NCC前委員淪詐騙門神 藍:政府打詐攏係假
國民黨立委黃健豪說,檢調已經抓出NCC的內鬼,NCC請立即自清。(圖/國民黨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前NCC委員蕭祈宏遭查違反旋轉門條款,離職不到3年就擔任一家「二五電訊」電信公司顧問,遭檢方依《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起訴。對此,國民黨團今(17)日直指,蕭祈宏擔任詐騙集團顧問,NCC不能置身事外,必須自清是否有內部人員與蕭祈宏有過密的接觸?NCC主委陳耀祥與蕭祈宏關係為何?必須對國人說清楚講明白。

國民黨立法院副書記長徐巧芯表示,第二類電信詐騙利用黑莓卡、漫遊卡,透過向中華電信等國內三大電信公司,大量採購企業門號後,大量且無差別散發詐騙簡訊;然而,第二類電信的電信商,在販售門號之後,也成為詐騙集團幫兇;國內三大電信公司發售黑莓卡卻變成詐騙集團的工具。

徐巧芯指出,NCC對於《電信法》即將落日,要怎麼管理第二類電信業者,使用黑莓卡、SIM卡進行詐騙等犯罪行為時,並沒有提出任何配套措施。因此,國民黨立委很負責的對《電信管理法》第63、64條提出修法,針對違法業者加重罰則,將在近期進行審查,讓犯罪者獲得更重的懲罰。

國民黨立委黃健豪指出,詐騙集團如此猖獗,如此熟悉了解電信事業的操作,懂得如何規避相關法律,製造斷點讓檢警追查不易,原來是有前NCC委員在當門神。

黃健豪揭露,在網路平台,都能輕易買得到詐騙集團所使用的「白卡」,據了解,許多第二電信業者的倉庫,都可以找得到大量的「白卡」。每張「白卡」背後都一連串序號(批號),手機裝上「白卡」後,跳出需通過KYC「身份認證機制」網頁。問題就在於,進行KYC認證機制過程,可以隨意輸入任何編造的姓名和身分證字號,按下「確定」後獲得認證,即可撥打出去。

黃健豪說,詐騙集團只要加上國碼,不知情的民眾就會收到電話或簡訊,但電話號碼會顯示該門號分布來源地,例如香港(+852)。檢警回溯追查門號來源,就算是抓到撥打者,但查不到門號背後持有人。

黃健豪指出,漫遊門號在台灣撥打,必須執行流量交換過程,是透過國內三大電信業者,在台灣進行通訊的資格,詐騙集團再利用技術,改變撥打電話顯示為台灣當地號碼(+886)。黃健豪說,在台灣可以隨意取得「白卡」,隨意在任何一支手機上使用,又能用假名、假證號通過KYC認證,請問NCC到底有沒有掌握到賣出的「白卡」,到底賣給了誰?

黃健豪再提到,「二五電訊」電信公司在105年成立時,經濟部所登記資本額僅有100萬元,到了112年8月2日變更登記之後,資本額暴增到2億元,一家電訊公司從100萬元擴張至2億元,NCC渾然不知?都不會質疑業者如何在短短幾年間可以賺到上億元?稅捐單位難道都没注意到這家公司?黃健豪呼籲稅捐單位,必須積極追查資本額在短時間暴增的電訊業者。

黃健豪認為,NCC若無法杜絕「白卡」四處隨意販賣,那麼台灣詐騙案件將無法杜絕。檢調已經抓出NCC的內鬼,NCC請立即自清,並且重新檢視現行法令規範是否有漏洞,趕緊將破網補好。



相關新聞


藍營大咖人物傳出是家暴慣犯?國民黨:黨內毫無所悉


傅崐萁率團訪中見宋濤?國民黨沒證實:會基於對等尊嚴交流


國民黨團將率團赴中!傅崐萁證實:政府不做、國會議員要扛責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