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29 | 品觀點

兒盟屢爆兒虐 待養童全國3成!立委急籲中央地方補缺洞

兒福聯盟轉介劉姓保母虐死1歲男童剴剴,舉國震怒!遭衛福部、教育部稽查公布11項重大缺失,然兒盟27日召開記者會,念完新聞稿一行人隨即走人,再度引發譁然!立法院28日衛環委員會「社安網缺失檢討及具體作法」專題報告,藍綠立委質詢並建議衛福部,針對社工、醫護人員訪視機制、社福機構停辦家庭寄養服務、寄養家庭萎縮,以及社工等環境,檢討及改善。而綠委開記者會急切呼籲相關單位,儘快檢討收出養媒合辦法。



民進黨立委林月琴、郭昱晴、吳沛憶28日召開記者會,點兒盟待出養童還有123人,佔全國430位待出養童的3成。相關單位應加強查緝,保護這些兒童安全。林月琴更批兒福聯盟,名稱上雖有「聯盟」,實際資源卻集中在單一基金會、董事會手上。剴剴案發生後,通篇新聞稿像是檢討公司「商品」而非社福單位。



林月琴指兒福聯盟如果要承辦收出養服務,需要經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教育部的同意,最近一次財團法人評鑑結果要甲等或80分以上。但兒盟之前未被教育部評鑑,民國108年發生珮珮案、109年也發生兒虐案等不良紀錄,為何110年仍通過許可,可以繼續收出養服務?衛福部管轄收出養管理辦法,與教育部權責不清,應進行跨部會整合。



立委郭昱晴更批兒盟監察人從110年就消失,內控機制形同虛設,教育部也未依法落實備查。吳沛憶則批剴剴案北市府袖手旁觀,覺得責任只有管保母,但出養跟出養前的安置都涉及地方政府。呼籲地方政府應參與出養過程,而非由團體任意安置。



而剴剴因遭兒福盟轉介的保母虐死,立委劉建國質疑,北市報告劉姓保母取得保母資格前就要與兒福聯盟合作,疑似早與兒盟連結。但為何劉姓保母未依衛福部訂定「縣(市)政府運用居家托育人員照顧家外安置兒童處理原則」加強教育訓練?更對台北市政府認為安置資源足夠,未建立居家保母安置資源教育訓練及匯證名單不滿,轟衛福部不該因為地方認為資源足夠就不必遵守原則,批公務機關、社福團體都存在盲點。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未來會強化接受政府委託家外安置個案,必須接受強度較高的教育訓練。地方政府跨轄安置時,一定要做好訊息溝通。另外也會納入社工、醫護人員訪視機制遠端視訊。對於服務多年的台灣世界展望會,因社工人力不足,以及寄養家庭招募不易等因素,決定終止家庭寄養服務,薛瑞元也承諾整合安置資源,持續研擬替代方案。趕快把問題破洞補起來,剴剴案別再發生。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