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9 | 臺灣公論報

虐童案延燒 藍委批衛福部卸責跑最快

剴剴受虐案震驚社會,衛福部長薛瑞元今(18)上午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但相關檢討7頁書面報告中,針對兒虐事件提出9項通盤檢討,其中6項竟在檢討地方政府,根本是避重就輕、推卸責任。國民黨團強調,事發迄今超過兩個月,衛福部直到媒體揭露才召開所謂檢討會議,並將責任全推給地方政府,民進黨執政下的社福系統,已經全面裂解、崩壞!


書記長洪孟楷表示,針對剴剴案的發生,國民黨團請求檢方對於施虐的褓姆從重量刑。從去年12月24日剴剴過世,25日台北市社會局接獲通報,立即通報衛福部保護司,詢問是否必須啟動部會層級 「重大兒童及少年虐待事件防治小組實施計畫」?但保護司回覆該計畫只針對「家內」施暴保護,對於褓姆施暴不在計畫適用範圍。


12月27日台北市社會局再次詢問衛福部社家署,社家署回覆因涉及跨部會、跨科室溝通討論,還需要研議。洪孟楷說,之後呢?就沒有之後了,直到今年3月媒體揭露,輿論一片譁然,才知道中央政府在這段時間毫無作為。


洪孟楷強烈呼籲中央與地方要密切合作,深切檢討補強漏洞。但責任釐清必須明確,從去年底事發迄今,衛福部從上到下到底做了什麼?洪孟楷強烈要求衛福部檢討通報處理流程,給國人一個交代!


副書記長徐巧芯表示,假設案主是台北市政府,出養前的安置會尋找合格寄養家庭,且寄養家庭的條件和要求,比保母更加嚴格;再從寄養家庭出養到收養家庭,整個流程權責分明。再檢視中央目前的規定,本案案主是新北市政府,轉介請由衛福部委託的兒福聯盟負責出養,兒福聯盟再去尋找經衛福部認證的NGO,協助出養。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必須一年定期訪視4次,兒福聯盟社工必須一年訪視12次,換句話說,出養孩童一年會有12+4次訪視。徐巧芯說,在目前中央所規範的規定當中,12+4的訪視內容,中央與地方並沒有互相交換,簡言之,12次訪視紀錄與4次訪視紀錄毫無交流。徐巧芯希望未來能夠落實三方訪視,不要再發生資訊落差的問題,任何一方都能早期介入。


藍委李彥秀表示,衛福部今天的專報內容,根本就是這近幾周新聞稿的「複製貼上」,僅多加了一張流程圖,這就是407億元預算的成果?國人對於史上最廢的看守內閣,表達最深的憤怒。無論從食安事件到虐兒事件,民眾根本無法接受這樣的政府。


李彥秀說,衛福部上周的專案會議結論,包括社工的低薪、出養的責任歸屬都沒有檢討。李彥秀說,社會安全網當然是中央地方同心協力,但中央從不找地方溝通,也不知道地方社工能量是否充足,連兒虐「專責醫師計畫」也不找兒科醫師溝通。李彥秀指出,民進黨政府的傲慢處處可見,執政只會推卸責任、政治鬥爭、轉移焦點,這是人民最無奈、憤恨的地方!


藍委羅廷瑋表示,今天教文委員會在討論校園霸凌,衛環委員會處理兒虐議題,這代表社會期待這類案件不要一再發生。但顯然,目前的機制根本無法防止類似事件不斷地發生,民進黨執政8年,毫無任何具體改善措施,這從衛福部的專報內容交代不清、含糊籠統,根本沒有任何現行機制改革檢討。


羅廷瑋指出,現在已經造成絕大多數優秀認真的社工、褓姆士氣低落,提醒執政黨必須重視長期社工低薪問題,以及托育人員的政策不明確,必須從上到下一起改革社會安全網相互連結、聯繫的缺失,避免憾事再發生。


藍委黃健豪表示,衛福部到今年3月12-15日,才召開剴剴案專案檢討會議,為何相隔3個月才開會檢討?甚至在立法院衛環專報內容當中,僅有2頁篇幅檢討剴剴案,且內容全都是推給地方政府。此外,衛環專報會議還邀請法務部、教育部和警政署,黃健豪要問衛福部,難道未來兒虐主管機關是要切給法務部?教育部?還是警政署?或是地方政府?


黃健豪指出,行政院編列「強化社會安全網2.0」預算高達407億元,光是在六都的社工缺口平均在12%左右,薪資落在3萬元-4萬元。社工面臨高壓力工作,卻領著低薪,難道衛福部從未思考如何增加人力及提供社工們的薪資?


黃健豪表示,兒虐數字每年不斷攀新高,光是去年上半年就高達7,000件,政府花了407億元預算建構社會安全網2.0,到底做了什麼?誰有能力保護兒童不再受虐?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