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8 | 台北市政府

蔣萬安為寶林茶室事件出席行政院會 盼中央地方合作、讓民眾安心

臺北市長蔣萬安28日出席行政院會,說明臺北市政府處理寶林茶室事件的過程。他強調,事件發生後,市府啟動即刻勒令寶林茶室各分店停業,追查全國各縣市受害者、要求上游廠商食材停止供貨、建立受害者跨醫療院所平臺等作業,他並在院會中尋求中央提供跨縣市、跨部會的協助,讓事件真相早日釐清,讓民眾能夠安心。


蔣萬安在出席行政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蔣市長表示,今天特別來行政院會,是因為寶林茶室事件引起社會關注,站在臺北市政府立場,市府一直強調食安議題是中央地方一定要攜手合作、共同把關,北市府需要中央協助的地方包括實驗室的量能,也希望中央能夠加速包括檢驗,能夠儘快釐清事實真相。


蔣市長進一步說明,北市府即刻採取的相關作為有:第一,在衛生局衛政的部分,市府除了第一時間勒令寶林茶室在臺北市的各分店停業,並即刻溯源相關的食材供貨廠商,要求其停止供貨;今天也即刻要求衛生局對於各治療醫院成立治療個案平臺,針對這一次比較罕見的症狀、病例,即刻交流相關的治療做法及資訊;衛生局也已經要求各醫療院所徹查、清查相關症狀。包括這一次,比較罕見地看到的敗血性休克以及肝衰竭,各醫療院所不只是要提高警覺,而且一旦發現,也要即刻進行通報。


針對外界認為醫療院所是不是有太慢通報等問題,蔣市長認為此刻並不是苛責醫療院所的時候,因為所有醫療人員在第一時間都急於救治相關病人,同時因為本次症狀非常罕見,第一時間很難跟一般食物中毒做一個連結,各醫院後續經過彼此資訊交流、比對個案通報後,才知曉病人症狀全貌。


蔣萬安表示,政府能做的就是即刻成立治療個案的平台以及要求各醫療院所全面的清查,關於警政的部分,警察局也在第一時間即刻介入,並且查扣監視器的主機,以及就個案進行畫面調查;另一方面,對於員工以及相關人員也進行了訪問,製作筆錄,以及對於家屬部分也進行了訪問,製作相關的資料,所有相關調查的資料,也即刻提供給檢察官;另一方面,警察局已蒐集包括進出貨的相關資料,以及員工相關人員的健保資料;另一方面,針對發票的記錄,甚至進出貨員工之間,包含他們的對話記錄等,也都進行了分析比對,所以包括是否有長期沒有進貨,卻有供貨等情形,警察局目前皆已全面調查中。


蔣萬安說,第一時間他即與警察局張榮興局長聯繫,要求市警局刑事大隊即刻要介入調查,釐清相關事實,也因此在26日晚上檢察官指揮調查,市府都全力配合;另外,他也要求法務局全力協助受害者家屬,只要家屬同意,就會協助針對寶林茶室負責人相關的財產進行假扣押,避免後續如果有責任人員脫產的情形發生;第二,法務局也即刻給予受害者家屬全面的法律諮詢跟各方面的協助,包含完成清查大食代、遠東百貨相關的保險,市府會把所有保單調出來,全面檢視這一次發生的寶林茶室事件,它的保險理賠範圍是不是有被包含在內;社會局也即刻完成了所有這一次受影響就醫的受害民眾的全面訪視,也發放慰問金,那今天會再次進行各方面的協助,包括心理諮商、急難救助的需求等。他說,今天出席行政院會,就是希望能夠把這件事情中,臺北市政府目前已經做的,以及未來需要中央協助的地方,在院會中向院長及各部會表達。


媒體詢問,今天有提到說要假扣押,是不是因為擔心寶林茶室等業者,他們的保險已經到期了,賠償方案提不出來?蔣萬安回答說,已經要求法務局即刻並全面協助家屬,只要他們同意,市府都會幫忙包括相關的費用申請程序、協助進行假扣押等。


媒體詢問,是否不排除可能是人為下毒?蔣萬安回答說,目前不能排除任何可能,因為地方政府的實驗室量能是有限的,所以這個部分也很希望中央能夠進行協助,讓檢驗結果能即刻出爐,讓政府可以清楚對民眾的說明;接下來跨機關、跨部會整合及調查,市府都希望中央可以一起跟地方政府全力配合,儘快解決這起事件。


蔣萬安在行政院會後再次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問蔣市長在院會裡面談了什麼?蔣萬安回答說,在院會中也向中央表達在這一次食安的事件當中,中央跟地方一定要攜手合作,中央有任何指示,地方政府我們都全力配合。另一方面,包括實驗室的量能,我們希望中央能夠加速整個檢驗的程序,要儘快將結果告知社會大眾。第二,中央可以跨部會統籌、協調,同時一起合作,地方政府也會配合。


媒體詢問,王必勝次長說26日下午5點才接到北市通知,可是他剛剛在裏頭有說,24到26日中央就知道,就有在關注,那爲什麼這兩天中央都沒有動作,會希望他們趕快跟上嗎?蔣萬安回答說,臺北市政府在3月24日接獲新北市通知之後,當天(24日)就到現場去做稽查,也進行樣體採集,並且即刻針對現場的缺失要求店家改善。隔天25號再次2度稽查,要求各項缺失必須改善完成。26號寶林茶室信義A13「勒令停業」與追溯食材的來源;另外,不只是信義區的寶林分店,27號全臺北市寶林分店都全面勒令停業。同時要求在新北市的供貨商要求即刻停止供貨,另外也追查到後續有上游廠,在特別是南港,也即刻要求停止供貨。


媒體詢問,目前搜索已經扣押了嗎?蔣萬安回答說,警察局其實在第一時間向他報告,當他掌握整個情況後,就要求警察局以及刑大必須要介入調查,所以針對包括相關的進出貨資料,以及甚至員工的健保資料等等,都要全面收集相關證據;另一方面,市府也訪查相關的人員,不管是從店家的從業人員,一直到受害者家屬,都製作完筆錄;另外,對於監視器的主機也都已經扣押,個案的監視器畫面也逐一調閱中,警察局也完全配合檢方的偵辦。


媒體詢問,有沒有跟侯市長討論過跨縣市聯防?蔣萬安回答說,在寶林茶室事件發生後,其實都即刻啟動跨縣市聯防,包括從3月24日,第一時間接獲新北市通知之後,市府即刻派員到現場稽查;另外,在追溯食材來源時,發現位於新北市的供貨商,也即刻通知新北市政府,所以我們絕對都是跨縣市共同進行食安聯防。


媒體詢問,北市府要求4家業者,包括了寶林茶室、遠東百貨、大食代,甚至國泰世紀產險都要到市府法務局說明,是不是擔心寶林茶室自己沒有能力負擔賠償?蔣萬安回答說,他已經要求法務局即刻展開相關作業,不只包括寶林、大食代,還有遠東百貨、國泰相關的保險,確認並檢視所有保單所理賠的範圍。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