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4-18 | 台灣好新聞

基隆營養午餐安全再提升 謝國樑祭出食安三箭

地方中心/基隆報導


基隆營養午餐安全再提升 謝國樑祭出食安三箭
基隆市長謝國樑相當關切學童營養午餐的食品安全(圖/基隆市府提供)

為了讓學童在學校享用營養午餐吃得開心、父母安心,基隆市政府嚴格守護食安,推出「學校食安三箭」,第一箭,已提高每人午餐費用至20元、第二箭,將要引進HACCP專家入校輔導、第三箭,提升營養午餐工作者待遇,將在今年追加預算時提出1942萬元,要讓基隆市學生營養午餐品質有所提升。

市長謝國樑說,近年來食品安全受到大家的重視與討論,為了守護基隆學生的食品安全,我們從去年至今,提高補助學童每人每餐20元營養午餐費用,還引進HACCP專家入校輔導,現在更規劃要讓午餐人力預算到位,使學校廚工、午餐秘書、學校營養師等午餐工作者的待遇及制度能夠充足。這一整套學校食安政策,我們叫做學校食安三箭,無論是從「食材經費提升」、「專業制度導入」、「午餐工作者待遇提升」,三箭緊密相扣。

教育處代理處長楊桂杰表示,基隆市府113年提報學校營養午餐人力追加預算共計約1,942萬元,包括提升廚工待遇追加1,135萬2,525元,增聘營養師編制追加571萬8,665元,以及午餐秘書減課追加234萬7,200元。

楊桂杰說,這次追加預算使全市計105名廚工寒假及暑假期間仍可以支領半薪,而且還可有年終工作獎金。廚工寒暑支薪除可協助廚房環境清潔外,還可參加食安管制系統衛生講習以及廚藝精進相關教育訓練,提升專業知能精進廚藝。

另外,市府也特別增聘5名編制營養師以及6名約聘營養師的薪資,使全市學校都可以有營養師涵蓋,為學校午餐菜單把關。另外也編列午餐秘書的減課鐘點費,讓教師兼任午餐秘書可以減少部分授課節數,為學生檢視食材品質,落實學校午餐安全。

學校午餐有許多必要的食安措施,從食材標章、食材品質、食材溫度、製備烹調、保存溫度、運送配膳及環境清潔等,都需要有充足專業人力督導管理,烹調人員的經驗和廚藝,更是直接影響午餐是否徹底煮熟,調味是否美味的關鍵,而午餐行政人力涉及補助、訂餐、退餐相關學生用餐權益事宜。希望這次的追加預算提案,能與議會一起支持午餐人力經費到位,讓第一線的「午餐工作者」替午餐嚴格把關,讓孩子吃到安全、有品質的營養午餐。

更多新聞推薦

為發電多放水? 台電:用水優先、配合水庫供水用水需求順便發電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