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28° / 25° )
氣象
2018-09-15 | 房地王新聞

新北、高雄空屋量較多!關心但是別擔心

除非很確定「現在就是房市的谷底期」,不然大部分買房子的民眾總是想等到房價再跌多一點才採取行動。然而,造成房價下跌的因素很多,包括經濟表現、地段環境、官方政策、市場利率等等,但是這些都還不算是最主要的因素,最重要的莫過於房市的供給量,如果在地的建案或餘屋的供給量居高不下,經濟表現再好、購屋利率再怎麼低,房價也只有持平、甚至是下跌的份。

新北、高雄空屋量較多!關心但是別擔心

▲越老舊的房子,符合低度使用定義的戶數也會比較高。

內政部最近公布了國內各縣市的低度使用住宅數量,所謂「低度使用住宅」認定的依據是,以房屋稅籍資料對照該戶用電情況,把每年11、12月平均用電度數低於60度的住宅,定義為低度使用的住宅,也就是各界認定的「空屋量」。

從以下公布的數據可以清楚地發現,六都之中以新北市的120,493空屋數量最多,其次是高雄市的109,826戶,空屋數最少的直轄市則是房市發展腹地有限、地價也最貴的台北市,其次則是台南市的6.8萬戶。房市業者分析,新北市的人口以及房屋稅籍數量都是全國最多的城市,因此拿下空屋數量排行榜的第一名並不意外,但是高雄市的人口及家庭戶數都輸給新北市很多,空屋數卻只相差1.1萬戶而已,未來必須觀察人口外移以及空屋數量是否增加等問題。

新北、高雄空屋量較多!關心但是別擔心

當然,光看空屋的數量還不能證明一切,應該要再加上「空屋量占全體房屋數量的比例」,才比較能看出空屋量對房市的影響程度。從上述的比較表格中可以看出,人口密度最高、房價居高不下的台北市,其空屋量的比例最低,平均每100戶只有6.73戶,遠比全國平均值的10.12戶少了很多,而一向被認定為餘屋量偏多的新北市也只有7.65戶,排名位居六都之中第二低,所以新北市個別區域(例如淡水、林口)的餘屋量可能會大一些,但是整體的空屋比例則沒有想像中的大。

新北、高雄空屋量較多!關心但是別擔心

▲高雄、新北市的空屋量不少,但是不見得會全部轉為房市的賣壓。

反而是前面提過的高雄市、以及近幾年新成屋完工戶數比較多的桃園市,其空屋量的比例分別達到10.2%、10.9%的水準,比全國的平均值還高一些,可見高雄及桃園地區的房市餘屋量問題或許更值得大家關注。不過要注意的是,空屋量不全然等於房市的賣壓,因為用電度數少的房子不見得就是等著要賣出的房子,有些可能是很老舊、等著都更或是繼承無人、產權有爭議、屋主移民等情況的房子,所以對於空屋量的數據,關心,但別擔心。

房地王line: @djh4909b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