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4° / 23° )
氣象
2024-04-18 | 匯流新聞網

物聯網AI晶片深入民眾生活 AI、AIoT軟硬整合造就智慧時代的新物種


物聯網AI晶片深入民眾生活 AI、AIoT軟硬整合造就智慧時代的新物種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映萱/台北報導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舉辦(MIC)第37屆智賦研討會,今(18)日第二場主題為「AI晶片應用與封裝技術發展趨勢」,資策會產業顧問兼組長鄭凱安表示,隨著無線通訊技術精進,聯網裝置數量持續增長,不同裝置與不同應用的多元化組合,也使物聯網AI晶片邁向多元化的發展,並深入民眾生活,預期到2025年,平均每個人身上會有2.5個以上的物聯網裝置,


AIoT之AI晶片邁向多元化發展中,AI晶片在汽車領域應用,能提升駕駛安全與乘車體驗。車內智慧AI有助於打造個人化汽車座艙環境,帶來駕駛安全、車載娛樂、語音助理,提升行車安全與體驗;車外AI與IoT的結合,有助車輛在駕駛過程感測行駛環境安全,制定最佳行駛路線,並完善駕駛輔助功能。


在體育訓練中,AI技術已被用來分析運動員舉重時的姿態和重心位置,以達到最優化的訓練效果。此外,還探討了虛擬訓練技術的應用,特別是結合AR和VR技術的訓練模擬。這包括監測運動員腦部活動,分析在運動過程中腦部反應與一般人的差異。


在醫療領域的應用中,Neuralink開發了可以植入大腦的晶片,此晶片能夠讀取和解析腦波,使其在實際應用中具有潛力,如幫助中風患者通過腦波控制外部肌肉激活裝置。鄭凱安說,AI技術的進展,不僅能夠支持運動員達到最佳表現,還能助力醫療復健和身體功能的恢復,也為這些裝置提供了必要的計算能力。


鄭凱安表示,至於AI晶片本身,其應用已經非常多元化,深入到日常生活中多個方面。例如,將AI晶片植入單一裝置中,它可以直接執行圖像和語音識別任務。這樣的集成增強了裝置如Webcam的功能性,也為智慧家庭系統帶來了語音控制能力。


此外,AI晶片的靈活配置也是一個關鍵趨勢。通過AI晶片與其他功能晶片組合在一個板上,可以滿足多樣化的物理需求。例如Wayson的實例中,AI晶片與網絡通信晶片如WiFi和藍牙組合,創造了一個多功能平台,這不僅提高了產品的應用靈活性,也降低了開發成本。


鄭凱安補充,無論是集成在單一晶片中的AI功能還是在板上的多功能集成,這些技術都展示了AI在現代科技中的重要性和多樣性。未來,利用通用型晶片進行高效的成本控制將成為發展的重點。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生成式AI深入生活各層面 MIC:準備好未來與生成式AI共處


資安不容忽視!生成式AI加速網攻進程 2023身分詐欺TOP5曝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