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6 | 中央社

大甲媽到彰化無人違規放煙火 消防局沿途勸導奏效

台中鎮瀾宮大甲媽遶境活動,當媽祖鑾轎進入彰化縣時,常有熱情信眾燃放爆竹煙火,彰化縣消防局統計,今年大甲媽遶境活動開出142張勸導單,經勸導後無人違規燃放爆竹煙火。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4月5日展開為期9天8夜的遶境活動,其中4月6日、7日、11日及12日都在彰化縣內遶境,當媽祖鑾轎在彰化市、大村鄉及員林市等鄉鎮遶境時,常有熱情信眾以燃放爆竹煙火方式歡迎媽祖,不過燃放爆竹煙火也會產生空氣污染及噪音等問題。

在今年大甲媽遶境活動開始前,彰縣消防局即派員到遶境可能行經路線沿途的82家宮廟及35處村里長服務處等地點,宣導施放爆竹煙火相關注意事項,並派遣消防人車沿線警戒、廣播宣導,勸導不要在深夜施放爆竹煙火。

彰縣消防局今天發布新聞指出,大甲媽鑾轎活動期間,消防局出動車輛103車次、機車26車次,消防人員176人次、義消防宣20人、支援警力45人次、宣導民眾人數6710人,消防局人員沿途勸導並開立142張勸導單,受理檢舉案共5件,經派員前往查察及勸導後,無違法爆竹煙火情事,開罰件數為0。

消防局人員指出,大甲媽祖鑾轎在彰化市區等地遶境時,以往常有民眾反映,家中的老人小孩受驚嚇,消防局從民國107年開始宣導及取締違法施放爆竹,違法件數也一年年減少,顯示宣導取締已有成效。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