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4° / 23° )
氣象
2024-04-18 | 台灣好報

「用馨關懷 迎向陽光」南投毒防中心提供女性藥癮者照護關懷

「用馨關懷 迎向陽光」南投毒防中心提供女性藥癮者照護關懷

【記者 謝雅情/南投 報導】南投毒防中心今年規畫女性特色處遇方案「用馨關懷 迎向陽光」計畫,針對女性藥癮個案,在藥癮戒治過程中,常面臨的身心創傷議題、濫用合法物質及多重角色、家庭暴力、經濟不穩定等問題,提供即時的支持性服務。

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指出,南投毒防中心今年規畫女性特色處遇方案-「用馨關懷 迎向陽光」計畫,主要關懷女性藥癮個案,在藥癮戒治過程中,因身負多重角色及孕育下一代所面臨的身心壓力,提供「免費」女性藥癮者的服務,其服務項目有:

1.輔導處遇:媒合相關社會福利、就醫、就業、戒治、社會等資源連結,提供適切個案關懷服務。

2.心理諮商:提供個別心理諮商,減輕個案心理壓力。

3.家庭支持服務:推動輔導與預防,維護兒少身心靈發展,協助家庭關係修復、心理支持及關懷等服務,提供家庭功能及社會復歸。

4.周產期高風險孕產婦(兒)追蹤關懷:提供孕期至產後6週衛教諮詢、心理支持、生育關懷、新生兒照護諮詢等服務。

5.提供女產後新生兒用品組,減輕個案經濟壓力。


「用馨關懷 迎向陽光」南投毒防中心提供女性藥癮者照護關懷

南投縣衛生局局長陳南松表示,毒防中心個管員在關懷女性藥癮個案過程中,常發現個案面臨創傷、情緒議題、憂鬱症、自殺與濫用合法物質、母職角色和戒毒認知、家庭暴力、經濟收入不穩定等問題。為此,今年度南投毒防中心對於女性藥癮者特色處遇方案計畫,連結各網絡單位,攜手提供女性藥癮者需求服務。透過關懷訪視過程,提供即時協助,並持續追蹤輔導協助個案渡過難關,有信心面對後續戒癮治療。

最近有一位女性藥癮個案(化名小梅),先前懷孕期間因誤觸毒品,承受來自家庭、社會及經濟上的壓力,造成身心理的恐慌及壓力。在毒防中心個管員陪伴關懷下,提供心理諮商、產前關懷及產後婦幼物品供應,目前狀況穩定,甚至打電話至毒防中心,感謝毒防中心及個管員的關懷與支持,表示會堅定信念完成藥癮戒治,及負起養育女兒的責任。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縣內民眾若有任何藥癮相關問題請諮詢24小時免費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亦可上南投縣衛生局官網查詢詳情。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