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4° / 23° )
氣象
2024-04-18 | 勁報

新北水土保持巡迴講習 23日新莊農會登場

新北水土保持巡迴講習 23日新莊農會登場

圖說:新北市農業局日前於中和區農會辦理講習會,邀請水土保持技師何國謙出席向農民說明。


(勁報記者胡光輝/新北報導)為協助農民合法農用,新北市農業局提供農地輔導服務,在新北水土保持服務團技師建議下協助農民修復駁坎、改善排水等水土保持處理與維護。為讓民眾了解農地輔導服務,農業局深入各區農會辦理農地水土保持處理與維護及水土保持法規講習會,介紹申請農地輔導流程,並說明水土保持合法申請流程及增進水土保持維護的概念,將於4月23日在新莊區農會辦理講習會,有興趣的民眾可上「山寶妹」臉書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0R0Xy)查詢。



新北水土保持巡迴講習 23日新莊農會登場


圖說:新北水土保持服務團技師至現場勘查給予民眾建議。


新北市農業局日前於中和區農會辦理講習會,由水土保持技師何國謙向農民說明在山坡地農地為了農業使用倘有開挖整地需求要在開發前,要先擬具水土保持申請書件並向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另技師何國謙於現場亦介紹如何申請農地輔導服務,會後也提供現場諮詢服務,協助農民解決於山坡地水土保持問題,達到簡政便民目的。



新北水土保持巡迴講習 23日新莊農會登場


圖說:農業局安排水土保持服務團技師進行農地輔導,以農地內大型石塊施作砌石擋土牆。


石碇區農友王小姐,剛開始從農時,農地因原地形的高低落差,且缺乏駁坎及適當排水設施,豪雨導致土壤流失,影響農作。去年至石碇區農會參加新北市農業局講習會,現場諮詢技師並申請農地輔導,農業局評估民眾的需求後,安排水土保持服務團技師至現場勘查,技師建議就地取材修整邊坡,以農地內大型石塊施作砌石擋土牆,同時採生態工法設置砌石溝,並於匯流處設置砌石井作為農地沉砂池,有效攔截地表水並安全排放至沉砂池,減少因地表水沖蝕所造成的土壤養分流失,同時也修整邊坡並設置砌石擋土牆提供足夠的腹地進行耕作。王小姐表示,農業局和技師輔導下設置砌石擋土牆和排水設施,可以更加放心種植桃子、李子等農作。



新北水土保持巡迴講習 23日新莊農會登場


圖說:講習會也提供現場諮詢服務。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去年度辦理22場農地水土保持處理與維護及水土保持法規講習會,今年度預計於各區農會、區公所辦理25場次,持續推動坡地農業合理利用及水土保持安全,秉持「農業健康市/式」的理念,建構農業及水保共好、安居樂業的永續環境,民眾如有山坡地開發或水土保持處理及維護的相關問題,可立即透過線上預約(https://reurl.cc/dDlvnk)或於每週一、四上午撥打免費諮詢專線02-29659930,新北市水保服務團提供免費水土保持專業諮詢,於新北市府大樓提供駐點服務解答民眾水保相關問題,歡迎多加利用!


(圖/農業局提供)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