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2-01 | 鏈車網

Toyota集團純電動車策略「以不變應萬變」消極應對?並非如此、只是時間點不對!

Toyota集團純電動車策略「以不變應萬變」消極應對?並非如此、只是時間點不對!
首先來看一個「數字誤導群眾、扭曲事實」的真實案例:Toyota於2023年共銷售出10.4萬輛純電動車,包括Toyota與Lexus,對比2022年增長了325.2%!哇~好驚人的成長率啊!但事實與片面數據則是有很大的差距,主因就是2022年Toyota純電動車才剛起步而已,所以賣得超少不意外,但重點是2023年的Toyota集團「僅」賣出10.4萬輛依然是「有夠少」後段班吊車尾的程度。畢竟世界排名第二的VW集團,已被董事會、媒體、消費者等多方批評為「電動車銷售不力」的企業,但2023年依然繳出77萬輛的成績(年增35%),且純電動車銷售比例佔總銷售量的8.3%(年增1.4%),即便成績還不是很亮眼,但原廠已經表達「先前已盡力、之後會更努力」的決心,並宣誓2033年全面電動化的企圖心,反觀Toyota集團呢?其說詞則是耐人尋味,意思就是說目前大力推展純電動車其實就是一種緣木求魚不切實際的行為。
Toyota集團純電動車策略「以不變應萬變」消極應對?並非如此、只是時間點不對!
事實上Toyota的純電動車銷售佔比僅有總銷售量的0.926%,是的,連1趴都沒有!而且就消費者與媒體的評價來說,就Toyota bZ4X與Lexus RZ450e而言,Hyundai、KIA、Genesis的等韓國同級純電動車的整體表現較為出色,包括續航力、加速操控能力。是的,許多人都認為世界第一大汽車集團Toyota的表現應該不只這樣。但在此可以很肯定的告訴消費者,Toyota不是不想努力了,而是在等待新的契機,那就是固態電池與非鋰系電池技術純熟與商業運轉。事實上Toyota集團本身就握有相關技術且正在不斷研發當中,所以關於純電動車這件事,Toyota集團絕對沒有置身事外不理不睬。但問題在於2030年之後固態電池才有機會大量生產並且迅速普及,而且此時間點提前的可能性不高;至於非鋰系電池,很抱歉,可能會推遲至2035年才有機會進入量產製程。這意思就是至少十年後才能開始普及的純電動力,為何要提前十年開始努力?目的就是要帶給消費者一堆不怎麼實用、不怎麼環保、不怎麼便宜、不怎麼安全的半成品?
Toyota集團純電動車策略「以不變應萬變」消極應對?並非如此、只是時間點不對!
▲Toyota集團純電動車、油電車、輕油電、PHEV、新能源車款、總銷售量等數據舉個實例,當電腦還在使用真空管的年代時,並沒有普及的可能性,而且還要接受極高的維修頻率,但是進入電晶體再變成微晶片世代後,從桌機進化成筆電再轉型為手機,簡直就是便宜到爆炸!目前豈止人手一機、根本就是年年換新機、抽屜滿滿都是舊手機!這意思就是目前的鋰電池的技術層次,大致上就是還停留在真空管的階段,最多進化成為電晶體,但絕對達不到微晶片的高層次(因為鋰礦有限且開採過程並不環保)。因此鋰電池電動車不可能也不適合永續與普及性發展,那麼目前為何要拼命在鋰電池電動車上面掙扎與哭泣呢?更何況目前世界各國的電力系統與充電站網路都不夠電動車普及使用,而且也不夠環保。基於此,Toyota其實並不擔心旗下電動車銷售量佔比不到1%這件事,畢竟Toyota準備開始用力翻轉純電動車銷售量的起點,大約將落在2027年之後才會全面發動攻勢,但是,豐田並不會放棄內燃機與Hybrid油電複合動力。這理由為何?要知道,2050年並非只是在汽車領域當中實現碳中和而已,其實還有相當困難的永續發展,意味著關鍵不只是在「汽車的運行」身上,而是從製造、物流、使用、回收通通都要符合淨零碳排放與永續經營標準,Toyota集團認為要在此時間點達到此一目標,靠純電動車乃是死路一條!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好吧,這報導只是開端,還會有更多的後續報導,但是正確答案並無法在這個時間點揭曉,畢竟未來充滿變數不是嗎?目前就連烏俄戰爭與加薩走廊衝突到底要打到什麼時候都還不知道,如此一來該如何談論淨零碳排與永續發展呢?光生產與使用武器就是一個超級不環保的行為,所以只要有戰爭威脅與衝突產生、就不太可能談永續...
Toyota集團純電動車策略「以不變應萬變」消極應對?並非如此、只是時間點不對!

最新汽車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