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11 | 警政時報

【社論】總統大選恐無大陸觀選團來台|中國反向思維待形成兩岸新共識

【社論】總統大選恐無大陸觀選團來台|中國反向思維待形成兩岸新共識
陸生人數逐年下降,教育部指出,大陸地區學位生無法來台就學,是因陸方單方面的宣布與限制。(翻攝自網路新聞)


【警政時報 / 社論】

2024年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不同以往的是,大陸委員會7日證實,迄今沒有接獲任何大陸觀選團來台申請,這是過往從來沒有過的現象!中共一向重視台灣問題,台灣問題甚至每每都是美中談判關鍵議題的重中之重,總統大選沒有放行大陸觀選團來台,中共意圖釋出甚麼樣的訊息?背後目的為何?非常值得玩味。

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已毫不掩飾強勢崛起的姿態和美國形成兩大陣營角逐爭奪「誰才是老大」的國際主導權。大國爭霸,接下來台海會不會成為繼俄烏戰爭、以阿戰爭,第三個面臨戰火肆虐荼毒的區域?成為目前國際自由民主世界最為關切和國人的憂慮。

站在北京的立場來看,正所謂「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落實在兵法「三十六計」–遠交近攻,近者交之,反使變生肘腋的觀點,「一中」原則下,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絕不容許任何國家干預、插手中國內政。否則,即是「虎口奪食」,二話不說,只有開幹!去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軍機持續繞台,就是非常具體的執行與宣示。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甫結束的舊金山舉行拜習高峰會,談到台灣問題時,習近平否認有外傳的二○二七年或二○三五年對台動武計畫,仍重申和平統一,但也不排除使用武力,顯示台海緊張局勢在美中高層再度會晤,美中關係邁向緩和的進程下,可能獲得一定程度的緩和。

反觀台灣,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來,綠色當道,親美排中,一再操作「芒果干」,兩岸關係一路雪崩,柯文哲曾說,台灣只有蔡英文在「挑釁」中國,不然兩岸在蔡當選後是更安靜還是更緊張?兩岸到底要怎麼解決?因為弄得太僵了。

【社論】總統大選恐無大陸觀選團來台|中國反向思維待形成兩岸新共識
柯文哲質疑蔡英文在「挑釁」中國,造成兩岸關係空前緊張。(本報資料照片)


阿伯對小英兩岸政策的靈魂拷問,似乎也反映了這次中共對於台灣2024總統大選,沒有同意任何一團大陸觀選團來台所釋出的對台立場—–堅壁清野,拒絕再接受毫無誠意的橄欖枝!相信這應是中共檯面上想要表現的態度與立場。

事實上,觀察中共自去年十八大以來,對台問題的做法與思維已有了不同以往一百八十度的大反轉,不但逐步取消當時積極規劃落實的「惠台」政策,甚至無預警暫停台灣秋刀魚、午仔魚、魷魚等水產品輸往中國。接下來,對於台灣經濟上的反傾銷案、中止ECFA、暫停台灣芒果進口,疫情結束後仍不開放大陸客來台旅遊……等等,可以說是不手軟。

誠如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時指出,不能因為制度不同就視彼此為對手,不能因為出現競爭就減少合作,不能因為存在分歧就進行對抗。

長遠來說,台海的安全與穩定,主要還是寄託於兩岸雙方實際的作法!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說得很好,目前兩岸單向式的交流是不健康的,台灣積極地推進兩岸健康有序交流,透過專案審查方式來台的陸籍人士也很多,期待兩岸交流可以逐漸地正常化。

【社論】總統大選恐無大陸觀選團來台|中國反向思維待形成兩岸新共識
兩岸人民皆期待,雙方經貿及文化交流都能夠逐漸正常化,振興平民經濟。(圖為士林觀光夜市)


台灣若持續極度傾美,必將走不出一條活路,陸方禁產品輸入、陸生及觀光客不來,苦的是廣大農漁民,學校、旅遊業及百工百業都會受到影響。問題是,兩岸交流如何重回正常化?恐怕一切的寄望都在於新當選的2024年總統願不願意拿起開啟兩岸重啟交流的鑰匙!

原始新聞來源 【社論】總統大選恐無大陸觀選團來台|中國反向思維待形成兩岸新共識 警政時報.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