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10 | 臺灣公論報

國共有共識台灣內部沒共識的「九二共識」

2024總統大選的第九個錦囊: 九二共識


國共有共識台灣內部沒共識的「九二共識」


選前是配角選後是主角、台灣的護國神山、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可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九二共識」


◎王精誠

「九二共識」一定是中國現代政治史上最詭譎的政策,因為「橫看成嶺側成峰」,愛者欲其生,是起死回生特效藥,恨者欲其死,視之為毒蛇猛獸;行之,帶來即時的和平安定與繁榮,拒之,演成不相往來的深溝高壘與相對蕭條,甚至兵凶戰危。但是,採行者恆行,不採行者恆不行,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更詭異的是,共產黨與國民黨隔海形成「久二的共識」,而台灣內部卻完全沒辦法對此形成共識,台灣島內國民黨、民進黨與民眾黨各說各話吵翻天,甚至有「神主牌化」的趨勢,「擁九二共識」是「神主牌」,「拒九二共識」也是「神主牌」。而另一個關鍵因素則是太平洋彼岸的美國,完全掌握決定這張「橋牌」是王牌或廢牌的命運。

賴清德說錯話「九二共識」從牛棚被叫出來救援

在歷史的長河中,「九二共識」終將有他客觀的評價與終極定位,至少,他是驗證參與這個政策兩岸四個政黨──共產黨、國民黨、民進黨與民眾黨,到底誰才是政治詐騙集團的快篩劑?

就近期、短程的切片觀察,「九二共識」是台灣這次總統大選的次要議題,更貼切的說法應該是,「九二共識」是選前的配角,但卻是選後的主角,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將來不管未來誰當選總統,兩岸關係都是一樣「撞南牆」。

「九二共識」的創造者、使用者與倡議者的國民黨,因為擔心被汙名化的「九二共識」連累票房,加上中共在兩岸關係的主張,言必稱「九二共識」,國民黨怕被連結牽扯而抹紅,這次總統大選不敢主打「九二共識」牌,採取守勢而不攻。相對的,民進黨與民眾黨則非常忌憚「九二共識」曾經給台灣帶來夢幻式的和平與短暫經濟繁榮的「九二共識紅利」,深怕成為喚醒選民轉而支持國民黨的「最後一根稻草」,傾全力醜化攻擊之,可是,卻也不見藍軍強力的辯駁、護衛,甚至反守為攻,形成不對稱的攻防。

到了選舉末期的兩周前,「九二共識」這個配角,又從牛棚被叫上總統大選的舞台救援,演出最後一舞。其緣由是:2024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12月30日在公視舉行,賴清德發自內心的台獨本性,說了一句語驚四座的金句:「把中華民國當作是兩岸的護國神山,這到底是要促進和平,還是要給台灣帶來災難?」後來又自稱口誤,少講了「憲法」這兩個字,自己要講的是「中華民國憲法」,而不是「中華民國」,改口後吐出第二句金句,加了「憲法」兩個字而成了「把中華民國憲法當作是兩岸的護國神山,這到底是要促進和平,還是要給台灣帶來災難?」

之前,在總統大選的政見發表會上,國民黨的侯友宜提到「中華民國憲法很重要,是兩岸政治的護國神山」。賴清德聽後很不爽,本能的立馬反擊:「說中華民國是護國神山,是我從未聽過的神話!」

「中華民國是神話」已經造成驚駭,「中華民國災難說」、「中華民國憲法災難說」更是一片譁然。這位「務實台獨工作者」務實的三段論金句,顯然踩到甚至跨越美國人劃設的紅線,造成蔡英文的困擾與美國的不滿,於是迫使蔡英文出手解圍。

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國兩制的三位一體對台方案

蔡英文總統解圍的方式如下,為避免斷章取義,大篇幅摘錄其發言內容:

蔡總統1月2日在總統府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元旦談話,她表示,擔任中華民國總統,依照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法規來處理兩岸事務。蔡總統說,「九二共識」是國民黨主張用來跟中國協商互動的政治基礎,和中華民國憲法是兩回事,她已說過,「九二共識」對國家主權的風險是有的,把九二共識跟憲法混為一談,會使得中華民國憲法有「九二共識化」的風險,這才是真正令人憂慮的地方;所以她必須說,中華民國憲法不是風險,跟「九二共識」的連結才是風險。

蔡表示,兩岸情勢轉變,所謂「九二共識」的詮釋也在改變,今天中國領導人已定調「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而且,要推動兩岸政治協商,跟實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因此,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國兩制,就是三位一體的對台方案,而以接受「九二共識」為起點。

蔡總統說,如果一味附和「九二共識」,只會將台灣圈入中國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對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是最大風險,而持續以「九二共識」為通關密語,向台灣人民表達可以與中國溝通,溝通固然重要,但以主權交換,未免也太沉重了一些。

蔡英文總統這段發言的邏輯與理路如下:蔡英文先是說憲法與「九二共識」是兩回事,接著話鋒一轉,借助快粘膠將憲法與「九二共識」異質結合,聲稱中華民國憲法不是風險,跟「九二共識」的連結才是風險;然後再創造出新病毒「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國兩制,就是三位一體的方案」,而以接受「九二共識」為起點,最後提出「九二共識」的使用說明書與警語「以主權交換的九二共識為通關密語與中國溝通,太沉重」。

為了幫賴清德的「中華民國憲法災難說」解套,蔡英文請出來的救援投手竟然是「九二共識」,至此,「九二共識」成了預謀「毀憲」的元凶與戰犯,「九二共識」的爭議被提升至憲法與憲政的層級。而且,蔡英文無限上綱的「九二共識三段論」還言之成理,可見「九二共識」的份量、層級與重磅打擊的重要性,對兩岸四黨之共產黨、國民黨、民進黨與民眾黨一體適用。

這是蔡、賴集團在這次總統大選中,把「九二共識」翻來覆去,以超音波掃描、核磁共振再以正子攝影所得的「體檢報告」,結論就是「九二共識」懷璧其罪,既然是「璧」又何來其「罪」?

以上是民進黨對「九二共識」的總攻防,再來看看一人政黨民眾黨柯文哲對「九二共識」卡通化的攻防。

柯文哲去年美東時間4月15日出席哈佛大學座談時,他在會中提到,有關台灣要怎麼處理跟中國的關係,他曾經提出五個主張,包括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與互相諒解,其中互相諒解就是重中之重,然而,柯文哲又說「九二共識是大便」。

柯文哲的替代方案為九六共識與兩岸一家親

柯文哲先是主張台灣沒有「九二共識」,只有「九六共識」(意指台灣從一九九六實施總統直選後,就形成與大陸脫離的台灣共識),繼而比喻不論「九二共識」是香的或臭的,總歸就是「穢物」(直言大便)。

後來柯文哲到大學演講談藍白合的問題,柯文哲被問「九二共識」定義,他說我也不知道,柯文哲譏諷國、共兩黨都講不清楚,柯文哲笑稱,還好我沒說過接受九二共識,國民黨說支持九二共識,民進黨不認九二共識,他問藍綠甚麼是「九二共識」?結果都講不出來,不知道吵甚麼東西。

柯文哲進一步說,他也問過大陸甚麼是「九二共識」?大陸也沒有答案,只說不接受「九二共識」就不跟你談,據他所知,「九二共識」只有標題,不知道裡面的內容,「一直到現在,沒看過中共官方很清楚地定義九二共識…如果當選總統,我打算向中國詢問這個定義,本來就是模糊,不然想怎麼樣?」

柯文哲對「九二共識」的基本態度就是不承認,但是,也不會像民進黨當面否認,也未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掛鉤,以此跟民進黨做出區隔,就是用話術把「九二共識」卡通化。至於柯文哲的「九二共識」替代方案就是不知所云的「九六共識」與「兩岸一家親」。嚴格說起來,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一家」是比「一中各表」更嚴重的「統毒」。

柯文哲如果是脫口秀的主持人,上述這些消遣「九二共識」的發言,必然是滿堂采的哽。然而,他是總統候選人呢!豈可不做功課,把「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利弊得失搞清楚?藍、綠、紅怎麼會說不清楚呢?不清楚的是你柯文哲吧?他不是智商157嗎?要搞懂「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沒那麼難吧?再者,又豈可做如此不負責的發言?真的有違作一個總統參選人的格。

觀察柯文哲參選總統一路走來,只要是他獨白式的發言場合,他都可以說得天花亂墜,嘴角全波,還欲罷不能,然而,只要跟對手同台對戲,他就疙疙瘩瘩,進退失據,不知所云,甚至豎白旗,從「君悅會」到政見發表會、辯論會,他除了看稿唸,就是摸頭張口結舌,氣勢全失。民眾黨是一人政黨,柯文哲更是「一口黨主席」,只要是「兩口」、「三口」一起來,他就「啞口」,這是題外話。

最後來看「九二共識」的創造者、使用者與倡議者的國民黨,對「九二共識」的態度與選戰策略。國民黨內部對「九二共識」是有矛盾的。早先國民黨一些本土青壯派的立委,鑒於「九二共識」與中國大陸的深度連結以及已經被汙名化,甚至成為說不清楚的票房毒藥,一度要以黨的決策去冷凍「九二共識」,或者換個招牌與說法。也恰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中一度將「九二共識」定義為「一國兩制」,當時,「九二共識」的處境已經到了「兩岸三黨皆棄」的地步。

後來,大陸一看苗頭不對,又趕緊調頭,幾次強力澄清「九二共識不是一國兩制」,「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是兩個概念」。「九二共識」先在大陸回到原神的敗部復活,這對中共來說,是一件很不容易的回頭是岸工程。緊接著,馬英九前總統於去(112)年清明節到大陸祭祖的民主行,於不同場合強力促銷「九二共識」在兩岸關係的「護國神山」價值,陸方以保持沉默表示支持,於是,當馬英九訪陸返台時得意洋洋的高喊「九二共識活過來了!」請問,「九二共識」是怎麼死的?就是當習近平將「九二共識定義為一國兩制」時,國民黨的一干大老包括馬英九、連戰、吳敦義、朱立倫沒人在第一時間出面強力反駁、澄清,而讓民進黨順勢接收了「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的宣傳利器。

侯友宜為了畫九二共識這條蛇一共添了三個足

「九二共識活過來!」之後的矛盾轉移到國民黨「徵召」的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身上,基本上,侯友宜基於他的意識形態,他是拒絕接受「九二共識」的,這個與國民黨基本路線不合的政治態度就非常麻煩,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在國民黨準備「徵召」侯友宜為總統參選人時,侯友宜始終不願鬆口接受「九二共識」,一干勸進人士幫他緩頰,朱立倫等人甚至把「九二共識」塞進他的嘴巴,他又把他吐出來,就是這個過程,加上侯在新北市長任內配合民進黨的廢核,以及當選後一定特赦陳水扁的疑慮,讓很多藍營支持者看破手腳,認定侯友宜是「民進黨的外孫」,而不願支持侯。

到了第二階段,完成徵召後,迫於形勢,侯友宜以附加三個條件的前提勉強接受「九二共識」,他說「接受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也反對被蔡英文汙名化的九二共識」,侯友宜為了畫這條蛇一共添了「三個足」:一、「九二共識」如果違反中華民國憲法還能活嗎?二、「九二共識」本來就不是一國兩制;三、國民黨是「九二共識」的本店,你幹嘛去管山寨店被蔡英文汙名化的九二共識?侯畫蛇添足的說法,被黃智賢形容為「變形的九二共識」。這個階段,侯友宜的兩岸政策只強調「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台獨」,不主動提「九二共識」,只有在被動回應時搬出「九二共識」應付一下。合理的解釋應該是既符合他的意識形態,同時也滿足他自認為可以爭取更多選民的選舉策略考量。

第三階段,是侯友宜一旦從夾縫中選上總統,在選後沒有選票的壓力下,以及唯有回到「九二共識」才能重啟和對岸的溝通及合作,侯友宜會接受「九二共識」,但是,為了跟「外公」交代,到時候會「添甚麼足」?靜觀其變,但前提是,他要選上總統。

要釐清「九二共識」這個兩岸政策的本質,其實也不難,捨棄複雜的函電文本,只要說明「它是甚麼?」以及「它不是甚麼?」就很清楚了。「九二共識」就是廿個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台灣主張的一中是中華民國」,至於不是甚麼?除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之外,其他都不是,「九二共識」更不是一國兩制、一中原則。

曾經擔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他應該非常清楚九二共識是甚麼?不是甚麼?但是,她卻故意裝糊塗昧著良心提出「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國兩制,就是三位一體的對台方案」,而認為「中華民國憲法九二共識化」的風險,就是以台灣的主權交換「九二共識」。

從絕對主權觀與相對主權觀分析九二共識

民進黨很難挑「九二共識」創造台海和平的優勢價值,只能從「主權說」硬拗。之前,賴清德在各種場合一再重複的強調,和平有兩種,一種是真和平,一種是假和平,差別在有主權的和平,才是真和平,讓渡主權的是假和平,接受「九二共識」,就是讓渡國家的主權,是假和平。沒有主權就沒有所有權,沒有所有權就一無所有,因此要確保主權、掌握所有權。

面對民進黨的「主權說」,這就是國民黨說不清楚的軟肋與痛點。兩黨對於國家主權的論述與運作,國民黨因為長期主政當家,主張務實、生存、避免碰撞的相對主權觀,民進黨長期在野,力爭出頭,則是主張民粹、強勢、不懼怕衝突的絕對主權觀。相比之下,只要碰到主權以及與主權相關的論辯,謀國甚深的國民黨一定屈居下風,而民眾也不領情。

這種絕對主權觀與相對主權觀的角力,在最近地緣政治的衝突下,逐漸清晰明朗,尤其在俄烏戰爭、以哈戰爭、阿富汗戰爭的示範下,大家開始思考到底是絕對主權觀活得比較久?還是相對主權觀活得比較好?

平情而論,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真正享有絕對主權的只是少數中的少數,只有傳統超強大國的美、蘇、中,以及脫離歐盟的英國,其他國家都是主權或多或少有缺角的相對主權國家,如加入歐盟的德、法、義等強國,太平洋第一島鏈的南韓、日本與菲律賓,都是沒有絕對主權的相對主權國家,台灣更不用說。至於第三世界的東南亞與非洲各國,看似主權獨立,但是,只要地緣政治衝突周邊有事,就變成相對主權國家。烏克蘭不是主權獨立國家嗎?俄羅斯不是說打就打!

重點是,「九二共識」在一中各表之下,台灣主張的一中是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不是維護完整主權,甚麼才是維護主權?

國民黨提名的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在1月1日的辯論會中舉了一個妙喻,他說,國民黨撤退到台灣,跟大陸還有一點藕斷絲連。藕是斷了,一點點絲還連著,但因為這一點點絲連,還能維持台海的和平。這次大選面臨兩岸是要一刀切斷,還是要與大陸絲連,兩岸絲連至少可讓台灣保命幾十年,甚至幾百年。說穿了,「藕斷」就是爽快卻危險的絕對主權,「絲連」則是保命的相對主權。不管你喜不喜歡、願不願意,「九二共識」就是維繫這段「絲連」唯一的途徑與鑰匙。

「九二共識」另一個灰色地帶,就是美國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與態度。美國雖然在表面上與口頭上主張兩岸對話以降低風險,然而,美國真正的態度並非如此,否則,以美國一言九鼎的份量,如果美國真要促進兩岸和解對話,就直接下指導棋,要蔡英文政府接受「九二共識」,所有問題迎刃而解,然而,在美國兩岸政策「和而不統,分而不獨」的大政方針以及打造台灣為地緣政治圍中抗中的第一線戰場的前提之下,美國對兩岸問題的態度就是讓你們長期合不起來,最終走向「和平分家」,從而確保美國最大的戰略利益,他不會鼓勵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所有建制。

國民黨把話語權讓給民進黨、民進黨把話語權讓給共產黨

政治宣傳首重溝通,一旦不能溝通就要搶佔話語權,就「九二共識」的話語權而言,中、美、台灣兩黨的四角關係極其複雜,美國具有絕對優勢的話語權,但是,美國為了自利,保持緘默;國民黨投鼠忌器,把「九二共識」的話語權讓給民進黨;民進黨抓到共產黨的把柄,附和他們曾經的說法,把話語權讓給共產黨,這也就是趙少康所說的,「蔡總統怎麼老是拿習近平的話當你的聖經、當你的金句?」以及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質疑「賴清德是相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最大信徒?」

共識不是決議,不是條約,就是他講他的、你說你的,異中求同,用各自定義去解釋「九二共識」。尤其在「一中各表」之下,「九二共識」的定義是什麼?彼此可以各自解讀,台灣沒必要跟著大陸的方向走,大陸也不會真正介意台灣說甚麼。如果台灣放棄話語權,把中共的牙慧拿來當標準答案,反而是自廢武功。

透過「九二共識」這個快篩劑,可以很精準的篩選出中、美、台灣兩黨的三方中,誰才是政治詐騙集團?

至於台灣這次總統大選中,衷心主張「九二共識」的,只有一度以連署準備參選的鴻海集團郭台銘,可惜他後來退選,遂使「九二共識」淪為配角,以及偏離主軸的詐欺式攻防焦點。

關於「九二共識」其他重點的簡要分析,如下:

●「九二共識」成為台灣兩岸政策「護國神山」與「定海神針」的唯一理由,是因為國民黨曾經採行「九二共識」,而創造兩岸和平與台灣繁榮的「九二共識紅利」,既然,國民黨政府可以如此運作而不違反國策與國家利益,為什麼民進黨要捨此而激化兩岸的戰爭危機?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本精神就是「各說各話,互不否認」,「九二共識」存在的價值與不可取代性,就在於各取所需「各說各話」的「各表」,大家都有完全平等的話語權,中共強調他的「一中」,國民黨強調他的「各表」,民進黨則完全附和中共的主張「九二共識,一國兩制」,這些都可以並存,而不發生誰可以否定誰的「假命題」。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對台灣最有利的「准政治協商」,因為台灣主張的一中是中華民國,這是台灣與中共所有交手過程中所爭取到最平等、最高級別的待遇。既是如此,為什麼要反對推翻?不是要更加鞏固這個基礎,向各方延伸?

選出一個願意以「九二共識」與大陸交流的政府

●中共知道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話術中吃了暗虧,其實,中共主張的「九二共識,一中不表」應該更符合「九二共識」的原始精神,可是已經被「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搶得先機,拔得頭籌,而約定俗成,中共也只好認了,重要的是台灣願意接受。

●中共在民進黨把「九二共識」抹黑為「一國兩制」時,竟然幾度跳出來主動反駁澄清「九二共識不是一國兩制,兩者是不同的兩個概念」。這對中共而言,是非常不容易與難得的事,中共當然希望附和民進黨「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的說法。但是,中共毅然決然切斷「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的連結與聯想關係,就證明中共願意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與台灣對話的誠意。簡言之,就是以「九二共識」為基礎,要中共再退一步,免談,要再進一步到一國兩制,不想。平情而論,中共已經退無可退了。

●相對於中共數度主動澄清「九二共識不是一國兩制」,民進黨政府迄今仍把「九二共識當作一國兩制」的搞大內宣,從蔡英文總統、陸委會乃至於要出馬競選總統的賴清德將「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兩個不同的概念塞在同一個引號裡,混淆視聽,作為一個國家領導人,這種偷天換日的作法,非常不道德。

●先談個最實際的問題,台灣接受「九二共識」到底有甚麼好處?「九二共識紅利」是甚麼?最直接而實際的效應就是台灣同意接受「九二共識」,換來中共不再軍機繞台、環台軍演,取而代之的是兩岸民航客機與貨機穿梭往返。即使裴洛西與麥卡錫訪台,雖然陸方也有動作,但不至於搞到環台軍演,這樣的紅利,台灣為甚麼不要?

●中共設下兩岸交流對話的先決基礎是「九二共識」,民進黨政府則以雙方交流不能預先設立強迫對方接受的門檻,兩邊就卡死在這個坎,進退兩難,要解開這個死結只有兩個方式,一個是美國明示暗示或強迫民進黨政府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正常交流,化解兩岸瀕臨戰爭危機,這對美國而言是輕而易舉之事。如果,美國已經看清楚這個局勢,但是,不願意出手讓民進黨政府接受無害的「九二共識」,就證明美國沒有化解台海危機的誠意,反而,希望藉此激化台海危機,完成圍堵抗中的美國極大利益。因為台海一旦降低緊張情勢,美國力推的延長兵役役期、增加駐台美軍技術人員、販售地雷布雷機、推動「全民防衛動員法」打造台灣為豪豬或刺蝟的作法將沒有緊迫性、必要性與正當性,甚至功虧一簣。

●解開「九二共識」死結的第二個方式,就是運用台灣的民主機制,於總統大選時,選出一個願意以「九二共識」為基礎,與大陸恢復兩岸正常交流,化解兩岸緊張情勢的政府,這就是民主政治的機制與價值。反之,如果新政府透過「九二共識」與大陸交流,而有「賣台」損害台灣利益之舉,四年後的2028總統大選時,再把它趕下台。

●台灣在迎拒「九二共識」的兩難之間,只要想一想,「九二共識」既保住了「中華民國」,又可以讓中共繞台的機艦回到原點,不再騷擾,那還有甚麼理由不接受「九二共識」?

●郭台銘4月22日到新竹竹北舉辦首場的「郭台銘有話對你說」說明會,郭台銘保證若是國民黨,甚至是他當選總統,對岸的軍機就不會來繞台。反對者認為郭台銘吹牛,其實,這不是甚麼高難度的大工程。只要願意在「九二共識」與大陸溝通,事情就解決了,不只國民黨與郭台銘可以做到,民進黨與賴清德也可以在完全相同的條件下做到。

●綜上所論,「九二共識」既是解決兩岸衝突對峙、更是解開全球「戰爭與和平」的萬能鑰匙,為何棄置不用?為何不能讓他發揮應有的功能?為何不能給他創造世界和平應有的地位與榮寵?

●如果「九二共識」確能控管兩岸關係,創造世界和平如此巨大的價值,是不是應該頒給一座諾貝爾和平獎?

當馬英九前總統訪陸返台高喊「九二共識活過來了」,其實,「九二共識」並沒有怎樣,只是短暫冬眠而已,但願「九二共識」在選後重登吃重的主角地位。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