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25 | 臺灣公論報

專家評臺灣地區選舉結果:兩岸格局變不了,統一大勢擋不住

2024年臺灣地區領導人和民意代表選舉日前舉行。多位臺灣問題專家受訪指出,選舉結果顯示,民進黨並不能代表島內主流民意。無論臺灣政局如何變化,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非常明確,時與勢始終在大陸這一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祖國統一的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認為,儘管按照選舉規則,民進黨贏得了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勝利,但得票數為勝選方20年來最少,得票率僅為40.05%,只勉強守住其基本盤。同時,民進黨在臺立法機構的席位數也未過半,失去了第一大黨的地位和主導權。由這一點就可看出,民進黨代表的只是島內少數民意。


南京大學臺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分析說,2016年民進黨「執政」以來,不顧民生福祉,造成臺灣經濟、社會問題叢生,民眾怨聲載道。但民進黨當局不但不作反省,反而一味揮舞著「抗中保臺」的大棒,濫用權力,壓迫、打擊異己,製造「寒蟬效應」。此次選舉結果顯示,近60%民眾要求「下架民進黨」,由於「非綠」陣營分裂,「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民進黨得以延續政權,但六成反對民意仍然存在,並有可能進一步擴大。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認為,觀察此次選舉,「下架民進黨」成為許多島內年輕人的共識。民進黨施政不力導致臺灣經濟不振,並企圖裹挾年輕人上戰場充當「台獨」炮灰,使得越來越多臺灣年輕人開始覺醒。事實證明,島內年輕一代並非民進黨所鼓吹的「天然獨」,給了民進黨一記狠狠的耳光。


觀察此次選舉過程,專家分析指出,民進黨聲稱將延續「蔡英文路線」,製造兩岸對立對抗,甚至羅織罪名,查辦到大陸參訪交流的基層裏長,製造「綠色恐怖」。這表明,民進黨的「台獨」路線不會改變。


張文生表示,從賴清德當選後發表的言論來看,其「反中抗中」「倚美謀獨」的心態沒有任何變化。賴清德若一意孤行,只會在「台獨」的邪路上越走越遠,給臺灣帶來深重禍害。島內輿論也擔憂民進黨的對抗路線和害臺路線如不改弦更張,只會將臺灣推向險境,最終損害的是島內民眾利益。


朱松嶺指出,民進黨堅持「台獨」路線,製造事端,令臺灣離和平、繁榮越來越遠,離戰爭、衰退越來越近。這一路線不僅傷害島內民眾和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也破壞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受訪專家認為,兩岸關係發展基本格局不會因一場選舉而改變。時與勢始終在大陸這一邊,臺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融合發展的時代潮流無法阻擋。


朱松嶺說,本次選舉結束後,中國國民黨成為臺灣地區立法機構第一大黨,主張推動兩岸交流合作的民眾黨也獲得了8席議席。這說明,不支持「台獨」、不贊同敵意對抗,希望兩岸交流「不能斷、不能停、不能少」,始終是島內主流民意和主要訴求,兩岸同胞走近走親、越走越親的共同願望不會改變。


張文生表示,從近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中,大家越來越看得清楚,兩岸實力對比日益懸殊,祖國大陸牢牢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主動權,這是島內「台獨」勢力以及外國反華勢力所無法改變的。同時,大陸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維護兩岸同胞利益福祉的立場一以貫之,臺灣民眾對祖國的向心力越來越強。隨著時間的發展,這一趨勢將越來越明顯。


劉相平表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人民在感情上血濃於水、在經濟上來往密切、在文化上緊密相連,「打斷骨頭連著筋」,兩岸親情誰也無法拆散,兩岸聯繫誰也無法割斷。期待兩岸同胞攜手同心、共同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克難前行,重回和平發展正確軌道,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新華社記者尚昊、劉歡、王承昊)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