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1-27 | 臺灣公論報

探訪北疆秘境五大連池

在去五大連池風景區之前,記者本不想挑戰在零下30攝氏度的嚴寒探訪北疆,卻沒想到這次前往採訪,竟是與冬天最美的遇見。


五大連池位於黑龍江省黑河市境內,距離黑河市區有3個小時車程。遊客可以乘飛機到五大連池機場轉大巴,或者坐火車到北安站再轉大巴。



探訪北疆秘境五大連池
有著火山之巔的「碧玉」之稱的南格拉球山天池。新華社記者 謝建飛 攝

路途的輾轉和寒冬的凜冽,讓五大連池顯得有些「寂寞」。「冬季是冰雪旅遊旺季,卻是五大連池旅遊的淡季。這麼冷的天,能看完一兩個景點都是一種挑戰。」五大連池風景區宣傳部副部長羅曼說。


羅曼介紹,五大連池地處小興安嶺山地向松嫩平原的轉換地帶,從史前200多萬年到近代300多年,五大連池持續不斷的火山地質活動,給人類留下了品類齊全、保存完好、類型多樣的新老期火山地質地貌。1060平方公里的區域內,火山林立,熔岩浩瀚,湖泊珠連,礦泉星布;14座新老期火山群峰聳立,800多平方公里的熔岩臺地波瀾壯闊,數百處自湧礦泉天然出露。



探訪北疆秘境五大連池
夏季日出時分的五大連池世界地質公園景觀。新華社記者 謝建飛 攝

行駛在五大連池風景區,頂部像被利劍削過般平整的火山,零下30攝氏度的不凍河,還有38萬年前火山噴發形成的大面積火山熔岩……山川輝映,水火相容,由此構成了「世界頂級旅遊資源」,被科學家比喻為「天然火山博物館」和「打開的火山教科書」。


「這裏原來是一條河,叫白河。」羅曼介紹道,白河水經訥河流入嫩江再匯入黑龍江,最後奔騰至白令海峽。



探訪北疆秘境五大連池
五大連池「溫泊仙境」的不凍河。新華社記者 王大禹 攝

五大連池火山地質博物館中的一段史料記載:「墨爾根東南,一日,地中忽出火,石塊飛騰,聲震四野,越數月火息,其地遂成池沼。」火山噴發的熔岩堵塞了白河河道,形成了如今的五個火山堰塞湖,五大連池因此而得名。


「好神奇,這裏的水是帶氣的。」來自廣東的遊客爭相品嘗著大自然的甘露,興奮地拍照留念。


一口帶氣的天然礦泉水打開了神奇的五大連池。羅曼告訴記者,這裏的水是世界三大冷泉之一的天然含氣礦泉水,帶氣的口感是由於水中天然含有大量二氧化碳氣體。這讓人不禁感歎,火山即使在休眠的時候,也並不是無所作為。它將自己生命的甘露和精華融之於泉,化之於水,灌溉著黑土地和生活在這裏的人們。


「五大連池另一個神奇的景觀就是『溫泊仙境』。溫泊有大大小小26個自湧泉,全長1800多米,那裏的水溫常年保持在14攝氏度左右,即使在戶外溫度零下40攝氏度以下仍然不凍,熱氣騰騰。」在羅曼的帶領下,穿過蜿蜒的棧道和被白雪覆蓋的翻花石海,一處盆景式火山奇觀便呈現在眼前。


坊間流傳,溫泊水是連池仙子的眼淚,為了融化善良的黑龍那顆化作了石頭的心。


木棧道貫穿溫泊,行走其間,兩側是千姿百態的火山熔岩石,黑白畫映讓人發出美的讚歎。


「高寒溫泉」「水泊高磁」「一泊三景」號稱溫泊三奇。說這裏是「溫泊仙境」一點不假,即使滴水成冰的隆冬,湖面依然波光粼粼。從觀賞臺仔細觀察水面,溫泊中的苔蘚多彩交織,一片片水草頂著浮雪,令人稱奇叫絕。


「這裏真是如同仙境一般,美得不真實。」遊客們的讚歎聲在空曠的「溫泊仙境」中回蕩。


據地質水文專家推測,在溫泊北部方向的石龍熔岩臺地下,有一個地熱出口,熱水從此冒出後,與玄武岩中的冷水混合,然後,又潛入溫泊,使這裏的水溫常年保持在40攝氏度以上,四季不結冰,卻熱氣騰騰、雲霧繚繞。池面上嫋嫋升騰的熱氣,如縷縷輕紗縹縹緲緲,經微風吹到岸上,立刻掛到零下30攝氏度嚴寒中的柳枝、蘆葦、蒿草上,並迅速凝結成潔白、晶瑩的冰花。


溫泊四周,一枝枝一簇簇的霧凇,使林木變成潔白無瑕的玉樹瓊枝,呈現出「白楊吐玉蕊,垂柳開銀花」的絕妙景象。那棵棵蒿草,附掛著毛茸茸的小冰晶,既像一叢叢白珊瑚盛開在銀色的世界,遠遠望去,疑是銀花昨夜開。


下午3時,太陽便急著躲進夜色,匆匆留下一片粉紫色的霞光,暈染了冬日裏靜謐的五大連池。(新華社記者:張玥)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