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1-27 | 臺灣公論報

春節前夕中國大陸出境遊市場火熱

寒假伊始,李苗苗便請好年假,帶上9歲的兒子,從家鄉甘肅省蘭州市啟程,直飛泰國,她希望與孩子在親子遊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春節臨近,加之正值寒假期間,旅遊和探親需求顯著增加,各地出入境證件辦理數量大幅增長。


午間11時,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的服務大廳裏依然熙熙攘攘,許多計畫出行的市民正在等待辦理護照和港澳通行證。


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審批科科長柏麗娟介紹,近兩周,前來辦理出入境證件的人數攀升,日均辦證量超過1200件。今年以來,護照辦理目的地多為東南亞旅遊熱門國家,占全市護照申請總量的六成。


在一臺智能簽注機前,23歲的蘭州市民包學俊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幾分鐘就完成了港澳通行證簽注辦理,免去了窗口排隊的煩惱。兩天前,他從線上下單購買了從蘭州經山東濟南中轉飛往香港的機票,下周將與好友結伴前往香港。


多地的出入境大廳也陸續因出境遊火熱迎來辦證高峰。浙江杭州日均出入境業務辦理量超過5000件,山東青島為計畫寒假出行的學生群體開設中小學生出入境辦證專場。


與此同時,多個熱門出境遊目的地國家正在採取措施,希望在2024年吸引更多中國遊客。泰國、馬來西亞、斯里蘭卡、新加坡陸續發佈對中國遊客的入境免簽政策,為遊客提供更多便利和選擇。各航空公司也紛紛增加國際航班和包機服務,以滿足不斷增長的出行需求。


記者瞭解到,中國東方航空公司恢復執行蘭州至曼谷直飛航班。這是近三年來東航在甘肅恢復的首個國際航班,也是冬春季蘭州機場恢復的首條泰國客運航線,開通首日就受到市場歡迎,客座率達到90%以上。


「正是有了這個航線,加上免簽的政策,我和孩子的親子遊才更舒心和放心。」李苗苗說。


在剛剛過去的元旦假期裏,中國跨境遊熱度超出預期。據國家移民管理局統計,2024年元旦假期全國邊檢機關共查驗出入境人員517.9萬人次,日均172.6萬人次,已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準。


中國大陸遊客出境遊的熱情為旅遊企業注入信心。多家旅企紛紛把握機遇,緊鑼密鼓地展開相關地區的市場佈局,推出面向春節、「五一」等假期的產品和服務,部分產品已預訂一空。


從海南出發的豪華郵輪,搭載數千遊客暢遊越南,郵輪旅遊漸成新風尚。廣州啟程的遊客們踏上為期16天的南極之旅,出境長線旅遊也備受青睞。


攜程發佈的《2024年元旦跨年旅遊報告》顯示,元旦假期,內地出境旅遊訂單量同比增長近4倍,出境機票預訂量環比前一個月增長11%,同比去年增長265%,機票平均單價是2023年元旦假期的近六成。


多家旅行社負責人表示,元旦假期的旅遊市場如火如荼,給行業注入了新的活力。2024年被視為出入境旅遊市場全面恢復的關鍵一年,隨著跨境出行便利度持續提升,預計出境遊市場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新華社記者張文靜、任延昕)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