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4 | 臺灣公論報

科技賦能汕頭外貿跑出「加速度」

伴隨著機器低沉穩定的運行聲,白色的錦綸紡絲從生產線上傾瀉而下。細密的白絲如瀑布般連綿不斷,只需幾分鐘,一卷紗線就纏繞完成。


這是廣東天浩錦綸科技有限公司在汕頭市的工廠。專案負責人林釗鴻說,目前投產的12條產線於去年11月投產。在先進設備的加持下,生產線可實現24小時不間斷生產,年產量可達約2萬噸。



科技賦能汕頭外貿跑出「加速度」
工人在廣東天浩錦綸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廠內工作。新華社記者 李炫辰 攝

不遠處,天浩錦綸的二期工廠已在緊鑼密鼓地建設,預計投產後將實現產能翻倍。此外,公司還在籌畫智慧倉庫建設,通過物聯網技術提升分配、包裝、物流等工作的效率。


「我們希望在生產、質檢、儲運等環節投入先進科技,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推動企業數位化轉型。」林釗鴻說。


在汕頭市澄海區群宇人工智慧基地內,四只機械螃蟹隨著音樂起舞,根據編程劇情做出相應的動作。這是廣東群宇互動科技有限公司運用人工智慧、編程技術研發的表演陣列機器人。


「從劇本創作、音樂製作到動作設計,都是通過人工智慧實現的。希望這些玩具產品能激發青少年對人工智慧和機械編程的興趣,鼓勵他們參與到未來科技的創新中來。」群宇公司總裁陳銳烽說。


汕頭市商務局數據顯示,中國近70%的塑膠玩具產品以及全國電商排名前20的貼身衣物品牌中有85%產自汕頭。作為汕頭「三新兩特一大」的特色優勢產業,紡織服裝和玩具創意產業優勢較為明顯。


近年來,汕頭推進產業數位化發展,為玩具和紡織產業賦能,入選廣東省中小企業數位化轉型城市試點名單。2023年,汕頭累計完成數位化轉型規上企業1087家,35家工業互聯網標杆企業平均排單週期縮短30%。


廣東光偉針織有限公司的展廳內,五顏六色的各式織物佈滿了整面牆壁。公司總經理張佳東說,光偉針織購入了12臺進口設備,可實現24小時不間斷生產。目前有200餘種經編產品,年產值可達1至2億元。


「得益於公司在科技方面的投入,產品品質得到市場廣泛認可。今年一二月份以來外貿訂單有所恢復,目前訂單已經積累到幾個月之後。」張佳東說。


汕頭市紡織服裝產業協會秘書長餘少芬說,汕頭紡織企業對設備創新投入度較高,將數位化、智能化技術應用於傳統勞動密集型的紡織服裝業,憑藉質優價廉的競爭優勢,汕頭紡織企業的外貿訂單不斷,取得了較為喜人的成績。


日前,汕頭召開商貿高質量發展大會,與會代表認為應繼續堅持汕頭「工業立市、產業強市」的發展思路,堅持「貿」字當先,「工」字為本,促進貿易與工業互促雙強。


汕頭海關數據顯示,2023年汕頭市外貿進出口總值639.9億元,其中紡織服裝產業外貿出口額達75.9億元,占全市出口額14.8%。玩具商品出口額為124.8億元,占全市出口額的24.3%。


「公司深耕科技創新,通過技術革新和產品創新為傳統玩具注入新活力,開闢出一片藍海市場,讓我們對今年的發展充滿信心。」陳銳烽說。(新華社記者洪澤華、李炫辰、霍加冕)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