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臺灣公論報

共同追求和平統一、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

4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京會見馬英九一行,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之後首次會見臺灣同胞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著眼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立意高遠、視野宏大、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為兩岸關係指明了正確前進方向,是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當前臺海形勢複雜嚴峻,海內外高度關注「台獨」勢力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加劇臺海緊張動盪。此次會見為兩岸關係注入了穩定性與正能量。習近平總書記親切地同台灣同胞說歷史、擺事實、講道理,彰顯了深厚的民族家國情懷,飽含著對臺灣同胞的深情厚意,說到了兩岸同胞心坎上,講明了兩岸同胞最大公約數,闡述深入、全面、系統,話語入情、入理、入心,必將進一步凝聚起兩岸同胞共同追求祖國和平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礴力量。


「中華民族一路走來,書寫了海峽兩岸不可分割的歷史,鐫刻著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史實。」儘管兩岸尚未統一,但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阻隔不斷,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改變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阻擋不了。習近平總書記以無可辯駁的歷史事實,揭示了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歷史是中國歷史、中華民族發展史的一部分,這既是對「台獨」史觀、「臺灣地位未定論」的撥亂反正、正本清源,也是為臺灣同胞及國際社會上的一堂「中國歷史課」。


「一個堅強統一的國家始終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命運所系。」國土不能分、國家不可亂、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斷是中華民族的共同信念。「台獨」分裂勢力勾連外部勢力,破壞共同家園,製造家人對立,違背同胞意願,損害民族整體利益,必須堅決反對和打擊。解決臺灣問題需要時間,但不等於無所作為、被動等待,而是需要兩岸雙方共同追求和平統一的美好未來,主動溝通對話,尋找解決問題、打破僵局的鑰匙,同時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中國人自己手中。唯有如此,才能守護好、建設好中華民族的共同家園。


「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是我們發展兩岸關係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的宏偉目標,這是著眼於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的重大主張,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展現了造福臺灣同胞的真誠善意。大陸方面將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機遇,持續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完善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與臺灣同胞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讓臺灣同胞過上更好的日子。


「堅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兩岸同胞從來都是一家人,應常來常往、走近走親。大陸方面始終對臺灣同胞敞開大門,積極推動兩岸交流交往、交融交心,團結島內各界共同努力排除障礙,推動兩岸交流交往正常化、常態化。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理應堅定文化自信,自覺做中華文化的守護者、傳承者、弘揚者,增強中華民族的歸屬感、認同感、榮譽感,堅決抵制「去中國化」「文化台獨」逆流,共同守護、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系牢兩岸同胞精神紐帶,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凝結著兩岸同胞的奮鬥和汗水,需要兩岸同胞同心共創、接續奮鬥,也終將在兩岸同胞的接力奮鬥中實現。」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系於民族復興,完全可以共用民族復興的成果和榮耀。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兩岸同胞理應攜手同心、共同奮鬥,堅決反對一切損害民族利益、阻撓民族復興進程的行徑。只要全體中華兒女一起來想、一起來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一定能夠實現,臺灣同胞也會利益更多、福祉更實、未來更好。


「希望兩岸青年互學互鑒、相依相伴、同心同行,跑好歷史的接力棒,為實現民族復興貢獻青春力量。」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兩岸青年好,兩岸未來才會好。臺灣青年並非所謂「天然獨」,而是血脈中、內心裏流淌著、深藏著中華民族的文化、歷史、價值觀,因此,他們與大陸青年互學互鑒、相依相伴、同心同行,有著堅實的精神基礎,總是「渾然天成、欲罷不能」。大陸方面將繼續採取積極有力的政策措施,為兩岸青年成長、成才、成功助力助跑。臺灣青年要多來大陸走一走、看一看、闖一闖,在廣闊天地中展現大作為。


4月1日至11日,馬英九先生率臺灣青年到廣東、陝西、北京尋根、參訪,參觀重要歷史紀念場所,感受大陸經濟社會發展進步,開展兩岸青年深度交流。馬先生多次表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傳承中華文化,提升兩岸同胞福祉,攜手致力振興中華。隨行臺灣青年通過實地親歷,生髮積極思考,開啟廣大視野,收穫寶貴情誼,許下美好祝願,增強了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這一趟春天的旅程美好而溫暖,從一個側面彰顯了島內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分離、要合作不要對抗的主流民意。我們熱切期盼在這樣堅實的民意支持下,兩岸之間有更多的相向而行、雙向奔赴。


「並負垂天翼,俱乘破浪風。」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欣欣向榮的氣象,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銘記歷史,把握當下,方可開創未來。真誠期盼兩岸同胞堅守民族大義,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立於時代巨流的潮頭,精誠團結、攜手同心,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共同續寫中華民族歷史新的輝煌。(新華社北京)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