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2-10 | 中央社

富都青年訴說馬來西亞故事 吳慷仁:彷彿冥冥中召喚

演員吳慷仁憑藉電影「富都青年」成為新科金馬影帝,他今天出席大馬電影分享會表示,拍攝這部電影彷彿是冥冥中的一種召喚,訴說著馬來西亞的故事。

「富都青年」台灣搶先全球在12月1日上映,香港12月7日上映,馬來西亞雖預定14日上映,但今天上午先在大馬八打靈再也(Petaling Jaya)的GSC The Starling Mall舉行限定巡禮場,下午接續電影分享會,導演王禮霖、監製李心潔及演員吳慷仁、陳澤耀與鄧金煌等人均與影迷們近距離互動。

王禮霖分享拍攝這部電影原因,當他有機會拍電影的時候,一直想要拍攝「我們成長在馬來西亞這片土地」的故事,因為他對生活的感受比較強烈,喜歡訴說人和人之間的故事。

王禮霖指出,雖然並沒有刻意把大馬社會議題帶進電影裡,但這些事情就發生在日常生活中,因此透過電影的媒介把這些訊息帶出去給觀眾;這部電影沒有辦法說明問題應如何解決,至少發揮提醒與關注的作用。

李心潔說,電影工作是一個有社會責任,甚至是主動向社會發送內容的創作,「富都青年」比較算是藝術片、劇情片的內容,沒有那麼多的商業氣息,最重要的價值是「我們為一群人發聲」。

她希望善用各種形式資源協助大馬電影人,共同訴說馬來西亞的故事,讓更多人透過電影認識真正的馬來西亞。

吳慷仁說,電影開拍前8個月曾與王禮霖見面,看了劇本後發現這對兄弟情感真摯,甚至超越了血緣,他也非常好奇,為什麼大馬會有人沒有身分證?當時他是好奇大於想爭取擔任男主角,直到忙碌一陣子後,他「靈光乍現」,突然詢問導演電影是否開拍、男主角是否敲定,彷彿是冥冥中的一種召喚。

他說,昔日曾赴大馬拍片,但不是待在飯店就是片場,鮮少接觸馬來西亞文化、感受大馬陽光或在馬來西亞流更多的汗;他離開舒適圈,並重新認識一個國家,這是更大的一個挑戰。

陳澤耀強調,這是一個很好的作品和一個很好的故事,在馬來西亞創作並將上映,他很感謝在表演的這一條路上認識很多前輩,透過電影打開了他的視野。

大馬影評人陳偉智(Tan Wei Tee)受訪說,「富都青年」以吉隆坡半山芭(Pudu)的弱勢群眾為故事背景,「『富都』(Pudu)取譯音也有諷刺之味」。故事雖反映半山芭非法外來移工等社會議題,也展現了弱勢群眾面貌,電影故事核心還是聚焦著兄弟情誼,弱勢群眾在絕望無助時互相依偎的愛。

他認為,這種故事題材與情感也深深打動觀眾內心世界,突破了電影中多語言、多人種的面貌,不僅在台灣票房成績亮麗,相信在大馬也會受到觀眾青睞。

「富都青年」讓吳慷仁獲封金馬影帝,也讓馬來西亞導演王禮霖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新導演、馬來西亞演員陳澤耀入圍最佳男配角獎。

「富都青年」以大馬社會底層一對兄弟的羈絆出發,洞見體制結構問題,沒身分證明的兄弟生存不易,情感卻比許多家庭都真摯無私。這部電影也於印尼日惹電影節獲得GEBER Award,在國際影壇累計迄今奪13項大獎。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