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01 | 中央社

「滯留生」奧斯卡搶獎 「再見機器人」重擊內心

低溫冷颼颼不宜出門,窩在室內看片追劇最合適。強勢入圍2024奧斯卡最佳影片5大獎的「滯留生」讓人笑中帶淚,角逐最佳動畫片的「再見機器人」則不用任何對白重擊觀眾內心。

電影「滯留生」(The Holdovers)由「繼承人生」導演亞歷山大潘恩(Alexander Payne)執導,描述性情孤僻暴躁的歷史老師保羅,在耶誕假期被迫留校監管無處可去的學生,卻意外與用搗蛋掩蓋心靈創傷的學生安格斯、因戰爭失去兒子的學校主廚瑪莉建立類家人般的緊密關係。

飾演老師與主廚的演員保羅吉馬蒂(Paul Giamatti)、達芬喬伊藍道夫(Da'Vine Joy Randolph)皆以「滯留生」搶下新科金球獎音樂及戲劇類影帝與戲劇類最佳女配角獎座,成為這屆奧斯卡強勢得主候選人之一。

全片零對白的動畫片「再見機器人」(Robot Dreams)則讓不少觀眾哭著走出影廳。

「再見機器人」改編自繪本作家莎拉瓦隆(Sara Varon)的同名圖文小說,描述寂寞的狗狗買了高科技機器人作伴,在紐約街頭共舞狂歡,友誼密不可分,但有天機器人醒來後卻再也無法動彈,彼此被命運硬生生拆散。導演巴伯羅柏格(Pablo Berger)期待透過陪伴觀眾學會與失去的矛盾情感和解,帶著遺憾放手並珍惜現刻。

串流部分也很精彩,「好萊塢御用武士」日星真田廣之身兼主演與製作人的史詩影集「幕府將軍」,改編英國小說家詹姆斯克萊維爾(James Clavell)暢銷代表作,以真實歷史和人物為創作原型,帶觀眾回到西元1600年戰爭一觸即發的日本,首2集在Disney+開播後獲得影評網站IMDb9.3驚人高分。

Netflix則有韓星宋仲基主演的愛情電影「路基完」,描述走投無路的脫北者逃到比利時申請庇護,與失意的前韓國射擊選手相遇,彼此賦予對方生存意義。

演員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則在科幻片「太空孤航」(Spaceman)扮演婚姻觸礁、在銀河系邊緣獨自作業的太空人,只有神祕生物對他伸出援手。

全數作品今天都能在院線、串流觀看。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