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17 | 新頭條

金曲歌王響應 校園新客家歌運動 羅文裕創關埔國小新校歌

金曲歌王響應 校園新客家歌運動 羅文裕創關埔國小新校歌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金曲客語歌王羅文裕(Wing)響應客家委員會推動的「校園新客家歌運動」計畫,號召客語創作歌手黃子軒、謝宇威、陳永淘、邱廉欽、劉榮昌等,爲客語校園量身打造新校歌,並攜手出席校園成果發表記者會演出,發表會特別選在「臺灣歌謠之父」鄧雨賢先生曾經任教的新竹縣芎林國小舉辦,相當有意義!羅文裕今(15日)看到「校園新客家歌運動」發表會成果豐碩,開心說:「許多學童會聽卻不太會說(客語),透過學唱客語新校歌,說唱能力都進步神速!」當提及他為關埔國小創作的新校歌《打敗大魔王》主題,他表示:「借打電動象徵一路過關斬將的客家精神,因面對艱困的環境,才有今日美好的模樣!」羅文裕並與合作的關埔國小學童樂團-「J HALL」在發表會上扮成漫威英雄演唱《打敗大魔王》,讓全校所有師生大大吸睛,引起超級轟動,羅文裕說:「藉孩童打電動的視角,帶出客家族群一關一關過,將漫威的世界變成我們客家宇宙,就是客家英雄聯盟的概念!」

羅文裕x J HALL《打敗大魔王》MV


客委會2023年於客庄推廣「校園新客家歌運動」,來自楊長鎮主委的登高一呼,當時主委有感於傳統校歌較為莊嚴,為因應現代氛圍,再加上羅文裕歌曲《茶頂山的風》在客家校園和社團引起很大的共鳴,讓主委楊長鎮有了新靈感,堪使邀請更多客語創作人才,來為客庄校園寫歌,而有了「校園新客家歌運動」的契機,底定13位客家歌手駐校創作客語校園歌曲,並於校園傳唱,讓學生同儕間,能一起練唱校園新客家歌曲,並獲得各界熱烈迴響。在發表會中,今有6組藝人師生登台演唱驗收,分別是「羅文裕與新竹市東區關埔國小的J HALL樂團」、「黃子軒與新竹市北區舊社國小」、「謝宇威與新竹縣立員東國中」、「陳永淘與新竹縣峨眉鄉峨眉國小」、「邱廉欽與新竹縣竹北市竹仁國小」和「劉榮昌與新竹縣芎林鄉芎林國小」大隊人馬接力演唱,鬧熱登場,展現校園新客家歌的魅力!

金曲歌王響應 校園新客家歌運動 羅文裕創關埔國小新校歌
客語歌手謝宇威(左起)、陳永淘、客委會楊長鎮主委、邱廉欽、黃子軒、羅文裕等出席成果發表記者會


提及參與「校園新客家歌運動」,金曲歌王羅文裕表示:「這是我一直想做、也已經在做的事!」表示跟「J HALL」已結識六年,「從他們四、五歲就認識,看到在他們父母的培養下,音樂越玩越好,僅十歲左右但音樂程度、能力大過很多成年人。」羅文裕今與「J HALL」樂團化身客家搖滾咖,並扮裝成客家「復仇者聯盟」,大唱客語新校歌《打敗大魔王》,讓校園瞬間變身搖滾教室。羅文裕笑說成果發表記者會一開始時,他們著一般服裝出席,直到臨上台表演時,才趕緊「變裝」,因全校沒有任何人知道會來這招,讓現場所有人完全大吃一驚、相當驚喜,而當聽到全校小朋友霎那間哇的一聲尖叫,引起超大轟動,「J HALL」樂團也表演得更賣力,開心得不得了!

金曲歌王響應 校園新客家歌運動 羅文裕創關埔國小新校歌
客語歌手劉榮昌帶領芎林國小超過20多名學生一起演唱新校歌《先生个老風琴》。


客語歌手劉榮昌則說:「「雖然做過很多客家的事,但這次做得最過癮!」曾入圍金曲獎的他,帶領芎林國小超過20多名學生一起演唱新校歌《先生个老風琴》,他表示,這首歌緣起曾任職於該校的客家歌謠前輩鄧雨賢,該校校史室仍保存他用過的老風琴。謝宇威則表示大學同學是員東國中的教務主任,便因緣際會帶領該校師生創作屬於自己的「新校歌」,又因該校位於泰雅、客家的原客交界之處,謝宇威便以新竹縣鳥創作出《五色鳥》歌曲,融合客語、泰雅族稱呼五色鳥的名稱Bayahug,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原客文化新校歌。另一知名客家歌手陳永淘,居住北埔、峨眉一帶已20多年,他帶領峨眉國小的師生編寫《燕飛鄉》校歌,優美的旋律僅47個字,將當地獅頭山、峨眉湖和當地東方美人茶都入歌。陳永淘表示,「取名《燕飛鄉》,意指燕子年年回巢,象徵這裡是宜人居住的福地。」

金曲歌王響應 校園新客家歌運動 羅文裕創關埔國小新校歌
羅文裕(中)扮成漫威英雄演唱《打敗大魔王》,藉孩童打電動視角,喻客家過關斬將精神。大賞門提供


2023年客委會首度推動「校園新客家歌運動」,特別感謝湯運煥、劉榮昌、陳永淘、邱廉欽、謝宇威、黃子軒、羅文裕、劉劭希、黃鎮炘、黃稚嘉、黃瑋傑、顏志文、徐世慧等13組客家音樂人,結合桃園市楊梅區富岡國民小學、新竹縣芎林鄉芎林國民小學、新竹縣峨眉鄉峨眉國民小學、新竹縣竹北市竹仁國民小學、新竹縣立員東國民中學、新竹市北區舊社國民小學、新竹市東區關埔國民小學、臺中市石岡區土牛國民小學、臺中市立石岡國民中學、雲林縣崙背鄉東興國民小學、高雄市美濃區吉東國民小學、屏東縣新埤鄉新埤國民小學、花蓮縣鳳林鎮鳳林國民小學等13所學校率先響應,完成校園歌曲創作教唱,並拍攝影片將陸續於網路分享公開!羅文裕也表示,除了將推出實體專輯外,全數歌曲也會數位上架,更會在緊接一系列的《客流感》演唱會中演唱並推廣,他並表示與「J HALL」合作的《打敗大魔王》這首歌,「已經成為客家電視台即將上映的電視電影的主題曲,由范逸臣主演,敬請拭目以待。」

資料/照片:大賞門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