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30 | 新頭條

新竹科技盃機器人全國挑戰賽 科技寶經典三大競賽、AI產業分階育人才

新竹科技盃機器人全國挑戰賽 科技寶經典三大競賽、AI產業分階育人才

記者孟憲玉 /新竹報導

新竹市世界高級中學長期承辦新竹市技藝教育資源中心,一直以來致力於結合產、官、學資源,推動技職教育,深耕新竹地區的產業特色人才培育。為了激發學生對科學與科技的熱情,特別辦理 2023 HSRT 新竹科技盃機器人全國挑戰賽,於12/30日在新竹市體育館盛大展開,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機器人高手,共有119隊,超過200名師生齊聚一堂,市長高虹安致詞時表示,鼓勵年輕人在這樣的平台上發揮創意,勇敢挑戰,為台灣的科技未來做出更多的貢獻。

張治祥秘書長表示,教育不僅關乎著我們的下一代,更代表著一座城市未來的發展與競爭力,未來將結合更多在地產官學研資源,期待經由這次競賽的啟發,能培育出更多科技界未來的明日之星。

新竹科技盃機器人全國挑戰賽 科技寶經典三大競賽、AI產業分階育人才

▲自駕車創客賽立體賽道,挑戰機電整合感測應用能力。(圖/財團法人桃園市祥儀慈善文教基金會提供)

教育處副處長張品珊表示,這場盛大的比賽結合產、官、學資源,並融合創新科技、競技精神和智慧創造力,展現了未來科技的無限可能性,本次挑戰賽不僅提供學生展現創意、能力與才華的平台,透過機器人挑戰賽的參與,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科學與科技教育。

此次活動整合了新竹市政府、世界高級中學、新竹市科學教育推廣協會、祥儀慈善文教基金會、敏實科大及育達科大等資源,以成為新竹市的機器人教育推手為主要目標。期盼本年度的HSRT挑戰賽成為新竹地區機器人教育的種子,推動機器人教育茁壯發展,並結合產、官、學相關資源,共同培育具備專業技能的新一代科學與科技人才。

產業機器人主題競賽 亮點精彩賽事一次看

此次舉辦科技寶經典賽事,包含立體賽道自駕車創客賽、刺激精彩的輕量級相撲機器人,以及因應機器人產業主題打造的迷宮機器人競賽,祥儀慈善文教基金會蔡逢春董事長表示,機器人競賽必須導入呼應產業需求,才能讓產業人才培育落實深耕,此次安排的三大科技寶亮點競賽,即是展現從初級到進階的自主循跡導航技術應用,也讓學生從競賽舞台累積學習歷程、技能實戰經驗!

新竹科技盃機器人全國挑戰賽 科技寶經典三大競賽、AI產業分階育人才

▲迷宮機器人運用光達感測進行無軌導航,屬於高端產業競賽。(圖/財團法人桃園市祥儀慈善文教基金會提供)

首創立體賽道的全國自駕車創客賽,分組分齡挑戰平面以及立體不同關卡任務的賽道形式,學生除了必須熟悉機構調整以及程式變化應用,也須依照現場各種不同的場地變因進行車況調整,對於學生的機器人技能以及團隊精神都是全方位培育;堪稱熱門經典賽事的相撲車機器人,係由無人搬運車原理延伸出來的競賽項目,參賽者必須掌握相撲機器人運動能力控制,以及衝撞對手、自我定位的能力,在參賽過程中獲取寶貴實作經驗,對於未來接軌工業、智慧物流及智慧倉儲上都有相當幫助。競賽焦點除了相撲自主操控技巧展現,另一個看點則是車體碰撞的刺激感,這部分大大考驗著選手在程式編輯之外,還要兼顧車體組成的空間結構設計,勝負往往一瞬間,全場沸騰的運動熱情,就在這裡!

新竹科技盃機器人全國挑戰賽 科技寶經典三大競賽、AI產業分階育人才

▲新竹市政府張治祥秘書長、教育處張品珊副處長、世界高中李銘彰董事長、李瑞光校長、祥儀慈善文教基金會蔡逢春董事長以及產官學研等各界貴賓蒞臨開幕儀式。(圖/財團法人桃園市祥儀慈善文教基金會提供)

今年因應機器人產業祭主題,祥儀從產業現場需求角度出發打造迷宮機器人競賽,以視覺辨識結合光達感測應用技術,參賽者必須透過感測模組建置場域地圖,由機器人自主完成無軌導航走出最佳路徑、完成競賽任務,此競賽也對應無人駕駛技術人才培育,更可延伸無人自走車應用產業,如無人物流、巡檢等相關應用,切合當代產業需求,從產業需求回推教育現場先修扎根,打造銜接型應用競賽,整合台灣機器人產學能量新型態!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