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6 | Wow!NEWS

徐若瑄〈不愛自己現在的樣子〉要做內心的自己

全能才女Vivian
Hsu徐若瑄擁有歌手、演員、創作者、影視監製等多重身份,她推出音樂作品、舉辦演唱會、拍攝電影等都開創佳績,更以「黑色餅乾」團體合作重返日本舞台演出,造成轟動!儘管她近年作品和演出活動頻繁,卻已長達18年未推出新專輯,在歌迷不斷敲碗下,Vivian即將在4月推出新專輯,而最新歌曲〈不愛自己現在的樣子〉日前已隨著熱播影集《華麗計程車行》搶先曝光,由於Vivian始終未正式公布新作消息,讓歌迷討論度和詢問度爆棚。《華麗計程車行》上周開播後大獲好評,不僅收視率亮眼,更在串流平台Netflix與LINE TV上一上線就火速衝上冠軍,而由Vivian演唱的片尾曲〈不愛自己現在的樣子〉十分契合劇中人物面臨的情感,馬上成為討論熱點。而這首歌是由Vivian攜手金曲製作人陳建瑋聯手打造,是她繼破億電影《孤味》千萬點閱主題曲〈別人的〉後,再度提筆操刀以歌入戲,寫出人在低潮時的脆弱情緒,不僅引起聽眾與觀眾的共鳴,連主演的演員們也深受感動,男主角曹佑寧、黃冠智和女主角程予希、何思靜都在Vivian釋出片花MV的社群發文留言,大讚「好好聽」「每天播放」!而單曲封面中,Vivian貼上時尚感透明淚滴配上深墜充滿故事的眼神,傳達出歌曲「不愛自己現在的樣子」的內心獨白。Vivian Hsu徐若瑄最新單曲〈不愛自己現在的樣子〉即將於3/1正式上架。

《華麗計程車行》在拍攝時同步展開音樂合作,戲劇主創團隊一聽到Vivian徐若瑄的〈不愛自己現在的樣子〉的DEMO時,覺得非常貼切劇中的親情、愛情氛圍,立刻敲定片尾曲。〈不愛自己現在的樣子〉由Vivian親自填詞演唱,寫過〈敬女人〉、〈別人的〉等膾炙人口歌詞的她以獨特的文字與觀察,透過劇中人的視角寫出歌詞,並邀請到跟《華麗計程車行》背景相同、來自嘉義的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製作人陳建瑋製作。徐若瑄分享:「就算當時只有簡單的劇情簡介,但我記憶裡儲存著不同人的人生際遇、也包括身邊工作人員的親身感受,將最接近這部劇的情感,變成了這首『情歌』,寫給每個人『內心的自己』。」這首歌不僅呼應劇中每個角色的「不得已」,也寫出了疫情影響很多事情的「不得不」,表達出每個人在疫情之後,內心逐漸累積的負能量,問自己為什麼「不愛自己現在的樣子」,才能替自己的心找到釋放、好好呼吸、好好愛自己。

Vivian與製作人陳建瑋首次合作,兩人卻展現出非常好的默契,也很欣賞彼此的工作狀態。陳建瑋表示〈不愛自己現在的樣子〉歌曲從成熟內斂的敘事到撕心裂肺的遺憾,情感層次豐富,製作上為了保持古典感的氣質,段落間的速度一直變化,是很需要演唱技巧的歌曲。由於這樣的編制是Vivian較少嘗試的風格,錄音時面對很大的挑戰,陳建瑋也見識到鋼鐵V對自己求突破的堅持,他說Vivian總是能在氣聲唱法當中,加入更多層次,反覆推敲每個字句,最後交出很棒的音色以及揪心的情緒,將歌曲表達得更深刻。而Vivian也坦言:「可能因為是為劇而寫,不同於平時寫歌,感覺自己背負著重大的使命感和責任,其實有點壓力,寫詞過程中,常會有很多掙扎,想著怎麼樣更符合劇和角色,處於自己和自己打架的狀態,包括錄音也是。」

歌曲錄製的前幾天,Vivian與陳建瑋每晚討論歌詞到半夜兩、三點,兩人早上還要各自帶小孩上學以及陪伴小孩,拖著疲憊的身體工作一整天,依然不斷斟酌每一字一句。兩個完美主義的音樂人希望能夠用最平易近人的文字,準確傳達出戲劇情感與更貼近大家的心情,產生共鳴。錄音過程中,Vivian前後進錄音室三次才滿意,她直說:「是當歌手和作詞人以來,製作時間最久的一次經驗。」

Vivian〈不愛自己現在的樣子〉單曲封面由平面攝影大師江民仕操刀,為了呈現出「不愛自己的樣子」這個主題,拍攝時,在Vivian臉頰貼上若有似無的透明淚滴,淚滴弧狀飛散的樣子與她深邃的眼神形成鮮明對比。鏡頭近距離特寫整張臉部,甚至僅露出半張臉,Vivian近乎裸妝的妝感呼應著歌曲的創作理念,呈現出最內心的自我,而不在鏡頭裡的另外半邊臉,則代表著「不愛的自己」。

Vivian
Hsu徐若瑄最新單曲〈不愛自己現在的樣子〉即將於3/1正式上架。

本文出處
『新聞來源/Wow!NEWS新聞網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