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5 | 三星傳媒

鹿草鄉圓山宮歡慶元宵 火馬祭震撼登場

(記者黃音文/嘉義報導)嘉義縣鹿草鄉圓山宮年度盛事「火馬祭」在元宵夜熱鬧登場,嘉義縣長翁章梁、立委蔡易餘、縣議員黃惠汝、詹琬蓁、江佩曄、賴瓊如、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李碧菁、鹿草鄉長嚴珮瑜及貴賓等人到場共襄盛舉,至大殿團拜後,由眾人齊心將火馬拉至燒馬場,引信點燃後烈焰沖天,火光四射、場面盛大。

鹿草鄉圓山宮歡慶元宵 火馬祭震撼登場

圓山宮主神恭奉「王孫大使」香火鼎盛,該宮奉固定在元宵夜舉辦年度盛事火馬祭,「放火馬」是從清代開始的除疫儀式,藉由儀式為民眾祈福、消災解厄,中斷60年後,2021年起再次恢復舉辦。

鹿草鄉圓山宮歡慶元宵 火馬祭震撼登場

圓山宮主委陳日清表示,謝火馬過去在福建沿海盛行,祈求神明指派兵馬載走瘟疫,除了控制瘟疫,也祈求五榖豐收、人丁興旺,最初將稻草紮成馬的外觀,經過時代演變,現在以燃燒紙馬為主,期待未來能延續這項放火馬的文化盛事。

鹿草鄉圓山宮歡慶元宵 火馬祭震撼登場

翁章梁指出,燒火馬儀式從2021年起復辦,活動一年比一年盛大,有越來越多人知道元宵夜就是要來鹿草看燒火馬,這項民俗盛事在未來會更加有名,希望有更多民眾能認識這項習俗。翁縣長也說,燒火馬的本意是要將瘟疫厄運都載走,期望火馬也能將民眾的壞運氣帶走,只留下好運。

鹿草鄉圓山宮歡慶元宵 火馬祭震撼登場

蔡易餘表示,火馬祭一年比一年更熱鬧,這是一項莊嚴又富有意義的文化活動,希望民眾的厄運都能被火馬載走,在龍年行大運,也祝福鹿草鄉越來越好。

嚴珮瑜表示,透過重新舉辦這項民俗盛事,讓鹿草鄉民重新找回文化與歷史,也將平安與福氣留在鹿草,謝謝今晚許多民眾前來共襄盛舉,祝福鹿草鄉未來更加活絡進步。(圖/記者黃音文翻攝)

最新消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