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22 | 卡優新聞

台股週報》外資重押台積電 大盤朝萬八靠攏

台股週報》外資重押台積電 大盤朝萬八靠攏

記者 陳鑫 報導

台股上週五(1/19)靠台積電領軍起飛,不僅台積電重返600元之上創2年來新高,台股單日暴漲450點也是近1年最大漲點。加權指數上週收在17681.52點,一舉站上所有均線,週線翻紅上漲168.69點。法人表示,美股重量級科技股強勁助攻,外資買盤歸隊,法說行情接續登場,台股短線欲小不易,持續向「萬八」靠攏。

儘管上週五外資在集中市場認錯回補808億元,但一週來合計仍賣超604億元,為去(2023)年11月來單週最大賣超金額。而外資上週買超金額前十大,依序為台積電、廣達、群創、技嘉、緯創、欣興、世紀鋼、雙鴻、台燿、美時等,其中高達7檔為AI概念股,週漲幅介於1.06%~12.29%不等,買超金額則在6.9億~612億元之間。

PGIM保德信科技島基金經理人孫傳恕分析,上週股市短線一度急跌回測季線支撐,技術指標來到低檔且乖離加大,季線更將扣抵去年10月低點。在1月19日大漲之下,不僅有利台股短線趨穩,也有利於季線加速上揚,帶動行情維持高檔震盪、類股輪動。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指出,近期台股走勢波動較大、尤其是受到外資動向、賣超金額較大程度的影響,但隨著重要法說釋出的佳音,無疑給予市場一劑強心劑,在市場一片看好AI需求強勁成長的驅動下,包括半導體、AI伺服器和AI筆電相關都強勢表態。

權王台積電日前「超級法說會」釋出對全年半導體市場看法,扭轉原先偏空的指數行情。隨著時序進入1月下旬,本週開始至1月底前還有8個交易日,已公告法說會日期的公司計有14家,包括全球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全球封測龍頭日月光投控、晶圓代工大廠聯電等都將密集登場,牽動台股後續表現。

展望後市,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認為,台股即使是面臨前些日子的較大幅回檔、但修正的主要是非電族群,電子股整體表現相對有撐。基本上,今年是成長的格局,大方向在基本面和動能回溫下逐步向上,半導體、AI等科技主題仍為主流、市場相對看好。

原文出處

相關文章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