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29 | 卡優新聞

台股週報》外資掃貨半導體 內資先落袋為安

台股週報》外資掃貨半導體 內資先落袋為安

記者 陳鑫 報導

台股上週大漲313.51點,週線收紅,但隨著農曆春節封關進入倒數,內資持續撤出,以致台股「萬八」關卡終究沒攻下,加權指數以17995.03點作收。法人表示,短線上主要由重要權值股擔任撐盤要角,其他類股或主題則維持快速輪動格局,帶動指數逐漸盤堅向上。

觀察上週三大法人籌碼動向,外資買超812.66億元;自營商買超5.1億元;投信賣超43.4億元,合計三大法人共買超774.35億元。外資買超第一名是台積電,買超逾9萬張,第二是聯電超過7萬張,可看出重押晶圓雙雄,後續依序為中信金、友達、元大台灣50、英業達、群創、中信優先金融債、富邦金及華東等。

在外資賣超部分,上週賣超第一名為航運股長榮航,達3.79萬張;華邦電、陽明都超過2萬張,分居二、三名。其中,由於長榮航機師恐於春節罷工,慘遭外資拋售,上週5個交易日就有4個交易日賣超,而華邦電則已連6賣。其餘依序有台新金、宏碁、玉山金、第一金、仁寶、中鋼、台泥都遭外資倒貨。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在美股率先走強、重要法說釋出優於預期展望的挹注下,外資近期動態明顯由賣方轉向買方,成為支撐台股盤堅向上關鍵力量。證交所統計,今(2024)年來,外資累積賣超金額從超過1,600億元、大幅收斂至不到40億元;近一週延續稍早資金動能,累積買超超過800億元。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分析,在美利率政策逐漸明朗、科技法說展望優預期、市場加深對AI成長動能的預期挹注下,台股近期強勢表態;在大盤被快速推升下,除了重要權值股持續展現強力的撐盤角色外,盤面資金則呈現更為快速的輪動。

就基本面與題材面,安聯投信台股團隊指出,今年是成長的格局,大方向會在基本面和動能回溫下,逐步向上;以去(2023)年表現相對溫吞的半導體而言,今年應是半導體產業復甦的一年,半導體銷售年增率去年第4季已轉正,獲利年增率逐季改善,庫存漸趨於健康水準。

在策略上,安聯投信台股團隊建議,抓住市場各季步調、保持逐步分批與紀律布局的大原則。譬如第1季在部分不確定因素明朗、重要法說釋出佳音、預估AI占比可望高於預期,以及美股大漲等提振下而走高,雖可能因漲多、評價面被推升而出現較多波動,但相對也提供較佳介入點。

從題材面來看,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認為,投資大主軸仍環繞AI題材,包括先進製程、高速傳輸、ODM、PCB/CCL及散熱等,IP/ASIC仍是主流,AI相關和半導體相關族群,均值得伺機擇優布局。

原文出處

相關文章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