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24 | 卡優新聞

人民幣存款意外止跌 全因投資人殺出基金

人民幣存款意外止跌 全因投資人殺出基金

記者 張家嘯 報導

國銀人民幣存款意外止跌,原因竟是投資人不看好後市。央行公布今(2024)年1月國銀人民幣存款統計,出人意料地月增19.55億元,終結連續17個月下滑,餘額達到1,327.13億元。央行解釋,單月成長主要是投資人贖回人民幣基金,促使存款短暫上揚,未來整體趨勢恐怕仍會持續衰退。

1月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存款上揚9.23億元,增幅0.9%,小升至1,038.33億元,其中法人戶已是連2個月回升,個人戶則轉為下降。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也月增10.32億元,幅度為3.7%,提高至288.8億元。央行表示,人民幣存款餘額意外增長,但趨勢上並沒有改變,短期美國利率仍有誘因,中長期則有中國大陸經濟疑慮,基於理財需求延續減持人民幣基調。

央行指出,DBU餘額提高,主要是法人戶的貢獻,原因為基金專戶的人民幣存款餘額走高,法人收回海外債票券投資,以因應投資人贖回人民幣基金的需要,也就是法人戶存款餘額上升,是投資人不想繼續持有人民幣基金,可視為反映短期因素;OBU餘額升高,主要是製造業及科技業客戶收到大陸地區匯入的貨款,轉放在定存部位。

國內人民幣存款自2013年開辦以來,前2年受惠於匯率好、利率高的雙重加持,讓不少民眾趨之若鶩。近年逐步走下坡,反映經濟環境改變,中美貿易衝突,匯價大幅走弱,且專案存款利率從過去一度高達5%,如今平均僅剩2%上下。

從央行提供資料來看,銀行各天期人民幣存款利率,目前1個月、3個月、6個月、1年等天期,最高利率各為3.05%、1.9%、2.5%、2.2%,不過沒有9個月期專案。值得注意的是,1個月期最高利率由先前5.7%,明顯縮水至3.05%。

原文出處

相關文章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