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26 | 卡優新聞

金管會出手防ETF之亂 調控成分股過度重覆

金管會出手防ETF之亂 調控成分股過度重覆

記者 張家嘯 報導

近期台股ETF募資熱潮火燙,尤其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4月1日才要掛牌,而募資金額已超過新台幣1,700億元,引發各界關注。00940還未上市,臉書已紛紛出現自救會社團,成員數突破22萬人,金管會對此回應,將密切注意。



事實上,越來越多ETF出現成分股重覆,以及過度集中等質疑。為降低集中度過高風險,金管會指出,未來新送審ETF成分股若重複性過高,將要求投信業提出說明,且必須提供改善計畫或調整方向。



金管會表示,對於ETF的發行或是投資人權益都非常重視,對於00940已成立自救會一事,將了解相關訴求,並密切注意整體事件的發展。針對台股ETF熱潮,將採3方向強化監理,包括將注意投信業銷售過程,是否充分告知投資人資訊;與投信投顧公會討論,未來網紅行銷管理的自律規範;整體ETF市場面監控措施,由周邊單位進行研究。



在ETF審查方面,金管會指出,觀察國際市場,歐洲、亞洲等主要國家ETF成分股交易量,占大盤比重均約2成多,而台灣目前僅占約1%,比重並不高,暫時不會預設立場要求業者勿短時間內大量送審,重點還是放在檢視新的ETF公開說明書內容、規畫是否完整。



金管會強調,若ETF成分股太集中,並非好現象,未來新送審的ETF成分股集中度過高,將請業者提出說明,包括如何調節及改善計畫、調整方向等,作為審查時的參考。



另外,包括野村、復華、新光和兆豐等投信業者,4月都將延續推出台股高息或高股息的ETF,其中復華、新光和兆豐更採投資人最愛的「月配息」,預計將再引發投資人追捧。



原文出處


相關文章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