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19°
( 20° / 18° )
氣象
2020-01-15 | 中央社

中天遭檢舉造謠 NCC:未經事實查證裁罰60萬

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日前在中天政論節目指出,韓家軍手機被國家機器監控。NCC今天表示,由於未經事實查證,造成民眾恐慌,依衛廣法相關規定裁罰電視台新台幣60萬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委員會議審議108年第14次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案件,針對中天新聞台在108年6月24日的節目「新聞龍捲風」中,播出「管區敲門問『幾人去新竹造勢』 龍介仙:韓家軍手機都被掌握!」內容,被民眾檢舉為造謠一案進行審議。

NCC簡任視察陳書銘說明,在這個案例中,節目主持人應該要在現場進一步詢問謝龍介,要求說明或提出證據,但是節目並沒有這樣做。NCC認定該內容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規定,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決議予以裁罰新台幣60萬元。

陳書銘指出,去年一整年NCC已經裁罰中天新聞台11個案件,金額達563萬;這個數字尚不包含今天的60萬。

除了中天新聞台之外,三立新聞台與民視新聞台在6月20日報導高雄登革熱相關新聞時,分別以「同框陳其邁視察韓國瑜竟問:為什麼登革熱會爆發?」「傻眼!韓國瑜問陳其邁『為什麼高雄會爆發登革熱』」作為新聞標題,被民眾檢舉有刻意消音,誤導民眾之嫌。NCC今天審議後,做出發函要求業者改進的決議。

陳書銘指出,針對此兩項案件已要求電視台的新聞標題應與實際播放內容扣合,不應刻意引導民眾對特定人物產生偏頗印象;如果發現錯誤,應立即澄清及更正。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