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3-11-15 | 中央社

習近平:雙碳目標節奏自主 絕不搞運動式減碳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一場關於環保的講話中表示,「雙碳」目標確定不移,但達到這一目標的路徑和方式、節奏和力度由中國自己作主,絕不受他人左右;絕不能搞「運動式減碳」。

新華社報導,中共黨刊「求是」雜誌16日將發表習近平的文章「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需要處理好幾個重大關係」,這是今年7月17日,他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

其中一個習近平認為要處理好的重大關係,是「『雙碳』承諾和自主行動的關係」。所謂「雙碳」目標,是中國承諾2030年達到「碳達峰」、2060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

習近平說,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是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也是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形成綠色低碳產業競爭優勢,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

他強調,「這不是別人要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必須要做。我們承諾的雙碳目標是確定不移的,但達到這一目標的路徑和方式、節奏和力度則應該而且必須由我們自己作主,絕不受他人左右」。

習近平說,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等不得也急不得」,必須堅持穩中求進、逐步實現,絕不能搞「碳衝鋒」、「運動式減碳」。要堅持「先立後破」,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確保能源安全。

他還說,要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全球氣候治理,形成更加主動有利的新局面。

習近平這些話令人聯想到兩年多前中國的缺電危機。

2021年8月,中國多個省市大規模拉閘限電,打亂企業生產,甚至民生用電也被限制,引發中外媒體熱議。事件緩和後,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國家能源委員會會議上,要求糾正有些地方「一刀切」限電限產或「運動式減碳」。

當年9月底,新華社發布文章提到,多地限電和全國煤炭緊缺、燃煤成本和基準電價嚴重倒掛等因素有關,另外,也和一些地方緊急限電,沒把握好產業升級節奏和沒跳出「運動式減碳」窠臼有關。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