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11-17 | 中央社

阿里巴巴大跌拖累港股 亞股收盤走勢分歧

中國科技業巨擘阿里巴巴宣布取消分拆雲端運算部門的計畫,股價應聲大跌,今天香港股市受到拖累重挫;加上美國股市昨天走勢疲軟,亞洲股市今天收盤走勢分歧。

中國「證券時報」報導,阿里巴巴昨天發布的財報中表示,鑑於美國近期擴大限制先進運算晶片出口,為旗下雲智能集團的前景帶來不確定性,因此決定不再推進雲智能的完全分拆。

阿里巴巴3月宣布創辦以來最重要組織變革,設立阿里雲智能、淘寶天貓商業、本地生活、菜鳥、國際數位商業、大文娛等6大業務集團,並將其他具備條件的業務組織設立為業務公司,實行各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董事會領導的CEO負責制,同時保留獨立融資和上市的可能性。

法新社報導,分析師指出,雲智能的分拆是阿里巴巴重組計畫中最有價值部分,如今喊卡,使得投資人對阿里巴巴集團的2000億美元估值被打上問號。

另一方面,美國昨天傳出申請失業給付人數增加,顯示勞動市場正在走軟;加上先前公布的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漲幅皆低於預期,使得投資人看好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將沒有必要再次升息。

然而,儘管美國公債殖利率應聲下跌,全球股市也一度掀起樂觀漲勢;但股市交易商仍抱持不安情緒,因為聯準會曾表明若經濟數據轉差,不排除再度升息可能性。

華爾街股市昨天收盤走勢分歧,亞洲股市今天也承受壓力。香港股市受到重量級個股阿里巴巴大跌10%拖累,收盤下挫2.1%;雪梨、首爾、新加坡、孟買和威靈頓股市同樣收跌。

不過,東京股市收盤上漲0.5%,上海股市收高0.1%,台北、馬尼拉、曼谷和雅加達股市也都收紅。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