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23 | 中央社

美國擴大管制 集邦:中國雲端業者可能加速自研晶片

美國擴大禁止先進人工智慧(AI)晶片銷至中國,將對輝達(NVIDIA)的中國業務帶來衝擊,市調機構集邦科技預期,中國雲端服務供應商可能加速擴大自行研發特殊應用晶片(ASIC)。

集邦科技表示,輝達高階繪圖處理器(GPU)出貨動能強勁,不過,美國對中國祭出的新禁令,對輝達中國業務造成衝擊。

集邦科技指出,輝達快速推出符合規範的產品H20、L20及L2等因應,但中國客戶仍在測試驗證階段,第4季難以貢獻營收,預期2024年第1季才可望逐步放量。

考量美國禁令影響,集邦科技預期,中國雲端服務供應商占高階伺服器出貨比重恐降至6.3%,甚至不排除可能降至4%以下,將遠低於美國雲端服務供應商。

集邦科技認為,中國雲端服務供應商將持續購買現成AI晶片,不過,阿里巴巴旗下平頭哥和百度等業者可能加速擴大自行研發ASIC,此外,華為也將發展通用型AI晶片。

集邦科技表示,中國發展高階AI晶片面臨的最大困難點是先進製程受限,中低階邊緣AI伺服器市場,或許是中國有機會突破美國禁令發展的方向之一。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