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3-11-26 | 中央社

科技顧問會議聚焦半導體AI與淨零 劉德音等大咖與會

睽違逾10年,行政院將於12月13日至15日重啟科技顧問會議,聚焦半導體與人工智慧(AI)、淨零科技等2大主軸,預期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以及中研院院士翁啟惠等產學界重量級人士將與會。

國科會於9月初召開會前會,定調議題討論方向,當時與會科技顧問認同,半導體與人工智慧、淨零科技是足以影響未來數十年發展的核心議題,台灣能在這些議題上著力,並於全球夥伴關係中扮演重要角色。

與會者包括廖俊智、翁啟惠、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陳文章、劉德音、蔡明介,以及在美國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孔祥重、以色列的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主席凱南(Ehud Keinan)、德國宏博基金會主席施洛格爾(Robert Schlogl),這些重量級產學人士估計都會出席12月13日至15日登場的科技顧問會議。

這次科技顧問會議將由行政院長陳建仁出任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擔任副召集人。針對未來是否將恢復年年都召開,相關官員認為應有其必要性,因為每一年都可能會出現新興科技議題,延續性議題也得持續布局。

自1980年起至2011年,台灣總計召開過31次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直到2012年停開,有鑒於近年國際政經局勢發生巨大變化,台灣科技研發、產業表現受全球矚目,政府拍板藉此時機重新啟動科技顧問制度,篩選對未來經濟、社會、產業具全面性影響議題,提出科技發展布局建言。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