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28 | 中央社

美智庫:習近平家族涉足電動車 中歐爭議難解

美國之音引美國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說,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下月訪北京,需處理中歐間涉及電動車的議題,並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家族參與擴展中國的電動車產業,並從政府補貼獲利。

中國與歐盟峰會將於12月舉行。美國之音報導指出,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及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屆時將出席,並處理中歐之間包括電動車補貼在內的錯綜複雜難題。

而歐洲試圖讓中國遵守規則的努力,因習近平家族涉足電動車產業利益,變得更複雜。

美國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CEPA)27日的一篇報告指出,因范德賴恩最近對中歐貿易關係表達強烈不滿,外界對中歐峰會可能取得成果的期待降到最低。

范德賴恩在16日的一場演講中,抱怨中國政府對電動車行業高額補貼,從而讓中國生產的大量廉價電動車在歐洲市場泛濫。

歐洲政策分析中心的報告指出,范德賴恩一行人到北京後,最好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會談之前,能先向習近平談及此事,因為習近平家族參與擴展中國電動車產業,並且從政府補貼及建造新的電動車廠中獲利。

分析說,其中的關鍵人物是在溫布頓(Wimbledon)長大的英國人福大牛(Daniel Foa),他娶了習近平二姊齊安安的女兒吳雅凝。

福大牛去年夏天突然出現在外界視野之中,是因一家處境艱難的美國新創電動車廠菲斯克(Fisker)宣布在上海建立一個經銷中心,並任命福大牛為中國董事會的成員。

報告說,福大牛2005年移居中國,參與了一系列清潔能源的合資項目,然後娶了習近平的外甥女吳雅凝為妻。

報告引述大西洋雜誌對這個名叫福大牛的人物介紹說,就是這樣一個過去在北京外國人光顧的昏暗酒吧中閒逛的人,現在在天安門廣場旁的人民大會堂中,與公司CEO和世界領導人談笑風生。

報告說,習近平曾表示將就歐盟針對中國電動車的反補貼調查展開反擊,而中國駐歐盟大使傅聰則將歐盟的總體政策稱為「令人費解」。

報告表示,習近平家族捲入電動車行業、從而捲入中國與歐盟的一項重大爭議,不會令范德賴恩及其團隊感到意外,反而會增加他們與中國據理力爭的信心和勇氣。

歐盟現已針對中國的電動車展開不公平補貼調查。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