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30 | 中央社

林百里:AI明年對廣達貢獻更大 關注AI PC等3領域

代工廠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今天表示,明年人工智慧(AI)還會繼續好,AI明年對廣達貢獻會更大,會關注AI PC、AI伺服器、AI車電等3門生意;對於廣達股價近期面臨200元保衛戰,他表示,「股價不是我決定,最好問投資人」。

林百里今天出席亞洲醫療科技創新論壇,以「AI如何革新全球醫療的現在與未來」為主題發表演講,並接受媒體採訪。

談到AI市況,他說,現在需求太多,但不談預估,因為供應有問題,即使需求很多也沒辦法實現。

展望明年景氣,林百里認為,AI還會繼續好,但消費產品比較持平,廣達會關注AI PC(搭載人工智慧的個人電腦)、AI伺服器、AI車電這3門生意。AI明年對廣達貢獻會更大,只要解決供應問題,出貨就會增加。

針對AI PC看法,林百里表示,廣達是最先投入的業者,由於明年夏天微軟將推出新版Windows作業系統,搭配AI功能,AI PC最有可能在明年夏天問世。

林百里也看好AI PC未來成長性,當生成式預訓練轉換(GPT)使用得越多,PC裡面的GPT功能就變得很有需要。目前各家業者都還在嘗試,不確定產能需要多少,但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就像智慧型手機推出的時候,也不知道需求很大,現在智慧PC需求是不是也這麼多,要看消費者使用生成式AI的情況。

林百里在演講中提到,人類正處於新AI時代的黎明,從2012到2022是AI浪潮第1階段,主要發展分辨式人工智慧(Discriminative AI);2022年開始進入第2階段,走向多模型,有更豐富的產出。

他說,隨著運算成本越來越低,AI發展也越來越快。台灣精通供應鏈和硬體,幾乎所有繪圖處理器(GPU)晶片都由台廠製造,因此台灣在AI發展過程中擁有獨特地位,可以善用這項優勢。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