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2 | 中央社

政治變數與Fed走向干擾 匯銀:台幣欲升破31元不易

新台幣年底甩尾強升,11月單月急漲超過1元,專家表示,在美元觸頂回落下,12月估仍呈易升難貶格局;但匯銀人士也直言,政治變數恐影響外資加碼台股力道,加上美國聯準會(Fed)明年上半年可能難以降息,新台幣應無升破31元的空間。

今年以來,美元在聯準會升息題材加持之下,多頭續航力足,新台幣前10月大致貶多於升,從農曆年後最高29.7元,一度貶到10月間的32.43元左右,高低差逾2.7元,不過,單11月大幅走升超過1元,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直言,這一情況實屬罕見,主要反映「熱錢來得快又急」。

陳有忠進一步分析3大原因,聯準會官員陸續開始唱出鴿調,市場預期美國可能明年上半年啟動降息,11月以來美元快速觸頂回落,美元指數來到107後跌破至103以下、漲多拉回,激勵亞幣表現,新台幣貶多回升。

第二,11月中旬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美中關係似乎開始融冰、軍事熱線也通了,加上習近平否認2027年或2035年武力攻台,緩和台海、南海地緣政治風險,和平紅利發酵,催出熱錢回補。

陳有忠表示,第三,出口商先前過於保守、賣不多,因此開始大動作拋匯,不排除是「有好價錢先賣」,提前結帳,使新台幣升幅在臨近11月底時進一步擴大。

談及新台幣續航力,陳有忠指出,每逢年底新台幣本就是相對走升,但由於「11月漲太兇」,續漲的力道有限,在美元相對走弱的框架下,新台幣12月估仍呈易升難貶格局。

匯銀人士則認為,近來股匯震盪,新台幣後續的升或貶,首先端視政治因素,選舉前夕充滿變數,包含中國對台灣的貿易調查等,若後續兩岸關係更緊張,不排除新台幣走回貶值老路。

匯銀人士補充,11月外資大幅買超台股逾2000億元,不過,7月到10月賣超約5000億元,現在回補不到一半,匯價亦是如此;兩岸局勢關乎外資是否將持續加碼台股,影響接下來新台幣匯率走勢。

再者,需觀察美國降息時點、美元是否續跌,匯銀人士認為,事實上美國景氣沒有很差,到明年上半年也不至於面臨衰退,加上通膨盤旋、中東與俄烏地緣因素,且美國大選前,不排除釋出利多政策推升美元。

匯銀人士指出,據此判斷,聯準會明年上半年可能找不到降息的空間,將使美元仍保有相對的利差優勢,美元指數很難回跌至102以下,限縮新台幣走升空間,短期「(新台幣)看起來相對沒有升破31的空間」,12月應會在31元至31.5元之間徘徊。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