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6 | 中央社

經部:COP28最大共識是增再生能源 台灣符合趨勢

有關在野黨總統參選人引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

(COP28)資訊質疑能源政策,經濟部說明,COP近120國的最大共識,是提高再生能源至目前的3倍,而台灣積極推動再生能源政策方向,亦符合世界主要趨勢。

至於22國對核電的倡議,主要重點在於希望對小型核能機組在內的核能技術,能有國際性的財務支持,台電公司對於核能新技術本就持續關注,未來若有能解決核安及高階核廢料處置的技術,也保持開放態度。

經濟部能源署透過新聞稿說明,考量再生能源的間歇性質,當再生能源越來越多,電力調度需要透過燃氣機組的快速升降性質,作為供電的調節輔助。從全球經驗來看,燃氣機組都是再生能源發展的重要橋接能源,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也提出2030年燃氣占比47%的政策。

針對外界希望增加燃氣存量、提高能源安全,經濟部也呼籲各界支持國家對於接收站及儲槽的興建計畫。

經濟部表示,侯友宜稱政府「用煤取代核」則是與事實相反的指控。2016年以來,政府減煤減空污有相當成效,舊型的亞臨界燃煤機組持續除役或減少使用,整體發電的占比已從2016的26%降低到今年1到5月的16%。增氣減煤、發展再生能源,也讓2022年的電力空污排放占比與2016年相比,大減6成。

經濟部指出,2025年是現有核電廠運轉至除役的使用年限,沒有倉促非核的問題,事實上,核二1號機因侯友宜阻擋乾貯設施興建還提前停機,「侯市長過去反而是加速非核的幕後推手」。

以他提出2030年要達到核電10%的規劃,一年需340億度電,若以核三的規模計算,還要多蓋2座以上的電廠。由於核一、核二各機組已停機除役,核四工程不可逆且公投結果不重啟情況下,恐需考慮核五、核六的興建地點。

經濟部呼籲,在野黨對於新核電機組的興建場域、核廢料處理的場址,應在討論能源政見時,與社會溝通對話。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