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07 | 中央社

吉娃斯愛科學第4季融合太空元素 12/11首播有台語版

歷時2年多動畫製作,國科會今天表示,國科會補助國立清華大學、原金國際公司合作的「吉娃斯愛科學IV:太空站部落」台灣原創科學動畫影片完成,一共14集,將於12月11日在公共電視主頻道進行全台首播,且為因應本土語言教學需求,也推出台語版本。

國科會表示,「吉娃斯愛科學IV:太空站部落」為「吉娃斯愛科學」系列動畫影集的第4季,這季增加達悟族、布農族、魯凱族與卑南族4族的新角色、音樂、場景與全新人文、科技內涵,並以原住民族的部落文化生活經驗為故事背景,綜合科學範疇如地球科學、太空科技以及能源與氣候變遷等議題為故事情節。

故事場景方面,國科會指出,設定以ISS(國際太空站)、達悟族蘭嶼野銀部落、魯凱族阿禮部落、卑南族普悠瑪部落以及布農族郡群部落,呈現原住民族傳統智慧與科學知識。

國科會表示,在這季影集中,觀眾可以學到達悟族拼板舟與太空站的建構有相通基本構想,也可以從魯凱族石板屋天窗文化了解太陽的運行,並跟著卑南族少年體驗屬於太空站的氣味。

國科會副主委陳儀莊表示,「吉娃斯愛科學IV:太空站部落」故事融合原住民族文化與自然科學知識,以台灣原創內容呈現在地人文精神,藉這部動畫影片,學習原住民族傳統習俗與太空科學知識,如鵝卵石的排水功能、自然生態與曆法科學、太空站的植物實驗、布農族行星命名等。

陳儀莊表示,影片題材內容以中小學自然科學知識為主題,透過原住民大自然生活經驗呈現科學知識,引發兒童對科學的興趣與好奇心,是一部非常適合闔家觀賞的科學教育動畫片。

身兼動畫製作人的清大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主任傅麗玉指出,本季第8集「天外的想念」結合布農族弓琴文化,以布農族老師烏瑪芙的弓琴曲,來表達太空中如何傳遞聲音,並配上歌手馬詠恩與農男樂團創作演唱的「看月亮」。

傅麗玉表示,今年9月在巴拉圭舉行的第8屆埃斯特獨立影展(Ciudad del Este Independent Film Festival)中,「吉娃斯愛科學IV:太空站部落」從500多部參展影片中脫穎而出,經專業評審及觀眾票選,榮獲2023年度動畫短片類首獎,製作團隊期待第4季作品能繼續敲響金鐘。

公視董事長胡元輝說,他很榮幸有機會能夠首映如此優秀、卓越的節目,這不僅是在科學傳播上的卓越,更整合原住民族文化,而文化部「黑潮計畫」希望把優秀台灣作品推向國際、能夠有更多經費挹注,他願擔任聯繫橋梁,攜手各界繼續努力。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