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1 | 中央社

通膨回落經濟展望差 ECB會議外界將關注降息線索

隨著歐元區通貨膨脹降溫速度比預期快,且經濟展望正在惡化,歐洲中央銀行(ECB)本週召開貨幣政策會議時,投資人將從中尋找借貸成本何時可能開始調降的線索。

法新社報導,外界預期,歐洲央行14日會連續第2次政策會議利率維持不變,因為決策官員先前為了制服脫韁的物價漲勢,而進行空前的持續升息行動後,想稍事歇息。

但眾人目光放在這場會議是否提供有關歐洲央行何時將開始調降借貸成本的任何指示。歐洲央行的主要存款利率目前停留在史上最高點。

自從歐元區公布11月通膨率比預期更快速下降至2.4%,達2年多來最低點,且距離歐洲央行的2%目標已不遠,這使得對降息的預期更濃。

主張降息不久後將到來的說法,還有另個火力來源,那就是歐元區經濟展望已惡化。歐洲央行11月將今明兩年歐元區成長預估雙雙調降,並在其最新金融穩定檢討報告中示警,歐元區經濟衰退是「有可能出現的情況」。

此外,歐元區內希望歐洲央行更早而非更晚降息的壓力愈來愈大,尤其來自負債較多的經濟體。

投資人和分析師已不斷將歐洲央行何時將開始降息的預估時間提前,有些人現在已將預估提前到明年4月,比先前喊的早好幾個月。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經濟學家肯寧翰(Andrew Kenningham)表示,歐洲央行14日的會議,「看來很可能提供有關決策官員願意多早及多快開始調降利率的一些想法」。

他並認為,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很可能會「承認,降息或許不如原先認為的遙遠」。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