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12 | 中央社

調查:6成受訪在中英企稱營商越來越困難

中國英國商會今天發表年度調查報告表示,有60%的受訪企業認為過去一年在中國營商越來越困難,55%稱未來一年會削減或維持在中國的投資;而因經濟前景黯淡和地緣政治不確定性,英企推遲在中國的投資決定。

據中國英國商會的調查報告,該會於10至11月期間進行調查,獲301家企業回覆,企業種類包括教育、專業服務、製造業等。

調查顯示,對於未來一年在中國的投資取向,有13%受訪企業表示會減少投資,有42%表示投資不變,有35%稱會增加投資,有11%說不知道。

調查又顯示,對於在全球不同地方投資的優先次序,有19%企業認為在考慮投資時中國的次序較低,有26%認為是中等,有40%企業認為中國仍是優先考慮投資的地方。

調查又指出,有60%企業感到去年在中國營商面對愈來愈多的困難,當中有78%認為主要的困難是經濟因素,也有不少公司反映地緣政治及監管機制等因素增加營商困難。

報告指出,疫情期間企業的悲觀情緒創新高,雖然現在悲觀情緒已有所改善,但中國經濟復甦緩慢及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令企業都不確定明年及之後在中國經營的前景。

路透社今天引述中國英國商會主席費雪(Julian Fisher)表示,以往有80%企業表示因為中國市場潛力而增加投資,「但感覺現在正進入一個真正清晰的階段」「企業都務實了很多,而投資少了很多」。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