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15 | 中央社

學者:CPTPP執委會估明年第3季舉行 台灣入會關鍵

台灣力拚加入CPTPP,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今天表示,CPTPP由執行委員會決定是否成立入會工作小組,下一次開會應是在明年第3季,將是台灣能否取得入場券關鍵。

至於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條件有3項,包含美國有條件支持、中國不阻撓、台灣本身開放決心。

CPTPP明年主席國是加拿大,電電公會今天舉辦鏈結USMCA市場國際鏈結論壇,劉大年演講主題為「台灣的CPTPP之路」。

英國2021年2月申請加入CPTPP,7月完成入會程序,但仍須通過國會審查;中國與台灣則在2021年9月先後提出申請,後續包含厄瓜多、哥斯大黎加、烏拉圭及烏克蘭等6國也都遞出入會申請,尚待CPTPP進一步處理。

劉大年表示,各國要加入首先需提出申請,由CPTPP每年執行委員會,決定是否成立入會工作小組,才能展開後續談判。CPTPP截至目前已舉行7次執委會,下一次執委會應會在明年第3季,也是總統大選後新政府上任後幾個月,明年將是台灣能否取得入場券關鍵。

以英國入會時程推估,劉大年分析,英國是在2020年元旦提出申請,2021年6月2日成立工作小組,今年7月紐西蘭執委會通過。值得注意的是,CPTPP有7國是大英國協會員,有9國與英國簽署FTA等,當時宣布申請也獲日本熱烈支持,但入會談判也持續兩年以上,可見談判桌上沒有兄弟。

劉大年指出,CPTPP在2018年生效,後續加入的會員「要先趕進度」,例如英國所有產品零關稅比例47%,生效後需達到94%,代表台灣需做立即、全面、大幅,且無例外開放市場。

台灣與中國皆申請加入CPTPP,劉大年表示,入會有4種可能性,若為兩岸都加入模式,過去在APEC、WTO都有先例;然而,截至目前,台灣仍禁止中國2455項產品進口,中國今天也認定台灣有25項產品違反原則,他認為台灣應調整「對大陸持續限制,對其他國家大開大放」作為。

同時,台灣須注意降稅時程,電信、教育、醫療等外國投資障礙亦同。

劉大年分析,台灣參與CPTPP條件有3項,包含美國有條件支持、中國不阻撓、台灣本身開放決心,「消除只想自己走出去,卻不讓人加進來的心態」。台灣未來目標則有4個,分別是加入CPTPP、建構全面性台美經貿協定、推動ECFA後續談判、其他FTA突破。

基於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事實,劉大年說,未來兩岸若都加入CPTPP,台灣可能面對必須給予中國大陸CPTPP待遇,但在各章或領域爭取對中國排除適用的例外,或許是可行作法。

劉大年補充,台灣自2002年加入WTO至今,目前共9個FTA,其中覆蓋率以台新FTA逾90%為最高;從RCEP和CPTPP有7國重疊加入,凸顯FTA是全球潮流。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