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17 | 中央社

中國官媒談明年經濟工作 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

今年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房地產列為需要化解風險的重點領域,中國官媒今評論,需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隨時防範灰犀牛事件;中國央行前行長戴相龍則認為,房地產風險可控制和化解。

中國經濟日報今天發表評論文章,指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明確部署,統籌化解房地產、地方債務、中小金融機構等風險,嚴厲打擊非法金融活動,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等一系列任務緊扣關鍵問題,要求將發展和安全兩個目標有機融合,打好防範化解風險的有準備之戰。

評論提到,在這一過程中,強化底線思維不可少,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居安思危的憂患,需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打好主動仗,「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隨時防範灰犀牛事件」,統籌好地方債務風險化解和穩定發展。

文章強調,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鉅繁重,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各類風險挑戰不斷累積,國際政治經濟環境不利因素增多。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順利推進,就必須堅持高品質發展及高水準安全。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戴相龍今天出席2023鳳凰網財經年會時表示,中國沒有發展房地產市場的金融衍生產品,從「炒房熱」過渡到「房住不炒」採取了寬容有序的措施,避免了2007年美國「次貸危機」在中國的重演,實屬不易。

戴相龍說,中國政府有化解嚴重金融風險的堅強的組織力和經濟實力。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穩妥化解房地產風險,一視同仁滿足不同所有制房地產企業的合理融資需求、加快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城中村改造等,完善相關基礎性制度,加快構建房地產發展新模式。

他認為,房地產風險可以得到控制和化解,房地產市場的穩定發展仍將是促進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重要力量。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1日到12日在北京舉行,針對2024年經濟工作,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多發布有利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政策,持續實施積極的財政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