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25 | 中央社

失業青年不在數據中 都躲在圖書館裡

中國失業率高,官方甚至暫停公布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相關數據,然而失業的人並沒有消失。如今,各地的圖書館成了失業者的避難所,他們在裡面打發時間,或是逃避親友的追問。

華爾街日報報導,雖然中國官方於12月15日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今年11月,中國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是2021年12月以來最低,但經濟學家分析認為,這個數字低估了就業市場所面臨的挑戰,「因為中國大部分農村人口沒有包含在調查中。這個數字也沒有反映最近失去全職工作的人數,因為每週工作一小時或以上的人都算在就業人口之列」。

今年上半年時,中國青年失業率達到了創紀錄的21.3%,隨後官方以「需要改進統計方法」,從8月起停止公布這項數據。

報導提到,失業者並不完全出現在統計數據裡,然而這些人卻會出現在圖書館,把圖書館當作避難所。

一名36歲,曾經在私募基金公司任職,如今已經失業兩年的女性,把北京一間公共圖書館當作自己準備考研與思考往後人生的空間。

作為「圖書館前輩」,她逐漸注意到,每天都有一些與她年齡相仿或更年輕的人出現在這個圖書館。她和這些人聊天時不會聊工作,但有一件事大家心照不宣:「所有人都失業了。」

報導指出,在失業率高的情形下,對於需要找個地方打發時間、隱瞞失業或躲藏的人來說,圖書館一直是他們青睞的地方。

另一名曾在電商巨擘阿里巴巴從事風險控制工作的35歲廣州女性,在今年10月離職了。如今,她在上班時間前往廣州的一間圖書館,閱讀、休息與投遞履歷尋找工作,在晚飯時間過後,她離開圖書館,晚上9時前回到與女兒、丈夫和公婆同住的家,營造仍在工作的假象。

她說,雖然丈夫知道她沒了工作,但兩人一直瞞著公婆,「如果他們知道了,就會嘮叨,要我待在家裡生第二胎」。

在上海的黃先生今年33歲,今年夏天他失業後,每天都會前往光鮮亮麗的上海浦東圖書館,除了準備履歷外,也把自己的焦慮發布在網路社群中。他說,日記中記錄,「如何向不怎麼上網的父母隱瞞自己的失業情況,以免令他們擔憂」的心情與方式。

他說,過去日本人在日本經濟不景氣的時期會在公園裡待一整天,「現在這種情況也發生在自己身上,去圖書館感覺是很自然的事」。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