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3-12-29 | 中央社

AI潮流引領台股今年多頭攻勢 2024年仍受期待

台股今天封關,全年大漲3793.12點。今年在ChatGPT迅速爆紅、輝達業績爆炸性成長,加上超微和英特爾加入戰局,AI成為市場最火紅的關鍵字,引領台股多頭攻勢。隨著生成式AI手機、AI PC陸續問世,市場對明年AI題材仍高度期待。

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OpenAI」於2022年11月推出虛擬聊天機器人ChatGPT後,短短2個月便吸引多達1億用戶,成為成長最快速的殺手級應用,並成為今年最受矚目的焦點議題,相關頁面登上維基百科年度瀏覽榜首,累積瀏覽次數超過4940萬次。

ChatGPT的熱度使得人工智慧(AI)進展備受關注,企業爭相投入相關應用,以提升生產力或降低成本。

因AI應用的深度學習,其演算法會用到大量的平行運算,是繪圖處理器(GPU)較適合的應用情境,繪圖處理器龍頭廠輝達(NVIDIA)成為這波AI淘金熱中賣鏟子的最大受惠者。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的預言成真,AI營收比重從「微不足道」成長到「相當龐大」,也帶動股市投資的熱度。輝達在AI GPU熱賣下,營收逐季躍升,第3季營收達181億美元,年增206%;第4季營收將一步達200億美元,高居全球IC設計龍頭地位。輝達股價與市值屢創新高,為全球首家市值突破1兆美元大關的半導體廠,市值增加超過2倍。

為爭搶AI市場商機,超微(AMD)也推出專為生成式AI設計的晶片MI300X,挑戰輝達的AI晶片主導地位,獲得Meta、微軟(Microsoft)旗下Azure和OpenAI等採用。

英特爾(Intel)也跟進推出一系列AI產品,包括代號為Meteor Lake的Core Ultra處理器,及代號為Emerald Rapids的第5代Xeon處理器。

AI應用面擴大的效應也延伸至台灣供應鏈,台積電為輝達及超微主要晶圓代工和先進封裝供應商;此外,華碩、廣達、技嘉、英業達、台達電、雙鴻、迎廣、勤誠等伺服器、主機板、散熱及機殼廠也都是重要供應鏈夥伴,相關台廠成為AI熱潮下的受惠產業。

黃仁勳今年多次來台,5月底電腦展期間不僅應邀開幕主題演講,還現身聯發科的記者會及伺服器大廠美超微(Supermicro)主題演講,並造訪雲達、技嘉、華碩的攤位。鴻海科技日活動,黃仁勳還親自站台,均為台股掀起AI熱浪。

超微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姿丰和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也在今年下半年來台,出席自家舉辦的創新日活動,看好未來AI將無所不在,並拉攏台系供應鏈夥伴。

基於國安考量,美國政府不斷擴大管制先進AI晶片出口中國,輝達首當其衝,短期中國業務恐受影響;不過,其他地區業務強勁成長依然推升輝達業績創高,輝達也快速開發符合規範的降規版產品因應。

為符合自身需求,雲端服務供應商紛紛自行研發特殊應用晶片(ASIC),世芯-KY受惠這一商機,今年來股價飆漲逾3倍,一度達3690元,並登上台股股王寶座。

伺服器管理晶片廠信驊雖因客戶去化庫存影響,營收下滑,不過,今年來股價依然勁揚上千元,位居台股股后。廣達、技嘉及雙鴻等AI概念股今年來股價多大漲1倍以上水準,台積電股價也揚升百餘元,市值增加逾3兆元,顯見AI概念股為台股今年最火紅的族群。

隨著生成式AI功能導入手機,高通(Qualcomm)和聯發科爭相推出生成式AI智慧手機晶片。研調機構Counterpoint預估,生成式AI智慧手機可望自2023年的4700萬支,倍增至2024年的1億支以上。

AI也將為個人電腦(PC)產業帶來深遠影響,英特爾估計明年全球將有超過230款筆記型電腦和個人電腦採用旗下Core Ultra處理器。研調機構Canalys預期,明年AI PC比重可望達19%,並是帶動整體PC出貨量回升的主要動力。

聯發科與輝達在智慧座艙領域合作,生成式AI手機晶片天璣9300前景看俏,在搭上AI題材下,聯發科股價在封關前站上1000元大關。而在聯發科的示範下,明年AI題材仍備受市場期待。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